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周瑜:至今扃秘失周郎 《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第九》载:“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遒于巴丘病率,时年三十六。权素服举哀,感动左右。丧当还吴,又迎之芜湖,众事费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县志》中关于周瑜墓的记载。

《图书集成·职方典》载,周瑜墓在芜湖城北周村铺,东吴时并置守家户。今鱼市街24-28号院内有一墓,为圆形土冢,面积约为200平方米,封土高约2米,墓周有少量太湖石,世居居民传为周瑜墓。《芜湖县志》引《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载:在(芜湖)城北周村铺,吴置守家。又芜湖县东外大街古巷内有大家,相传为周瑜墓。数代世居于此的街坊称其祖上曾见墓碑:“大都督周公瑾之墓”,土堆周围尚存有部分护墓石。虽然年久无人修葺,但周围百姓世代相传,对其依然十分敬畏——妇女从不在周瑜墓院场里晒衣晾被,小孩也绝不敢在此玩耍嬉闹。1998年,因城市改造,芜湖周瑜墓被毁,遗址上建起两幢居民楼。

清乾隆至道光年间芜湖人黄钺,在《壹斋集·于湖竹枝词》第二十四首云:居仁远在白沙藏,深道依然表道旁。可慨周村置守冢,至今扃秘失周郎。黄钺考订后于词下自注:“今城西鱼市街民家,墙围古冢,相传为瑜墓。有窃视者,中为隧道,链悬其棺。”当时芜湖故城在咸保圩,鱼市街应在其西北。芜湖本埠认为周瑜墓在芜湖的历史资料较他地周瑜墓要丰富,首先,孙权在芜湖迎接周瑜灵柩是所有史料对“周瑜灵柩”所到之处的最后记载,而《芜湖县志》又转载了《图书集成》所记载的“城北周村铺,吴设守冢户”,则与正史相互印证,且周瑜葬在芜湖城北,有城在前护墓,更符合周瑜大都督的身份。

清人袁昶(1846-1900)在《于湖小集》卷四《送筱珊别》有:蹑屩南游亦一奇,翻成跛鳖送神螭。右军久蓄桑果帖,谢傅何妨山泽仪。买骨周郎期复将,啖名杜瘿笑沈碑。芜湖东门外,有周公瑾墓。悬铁棺而窆。何时遍洒天瓢润,一祷神山景武祠。赭山五里许神山,有李药师祠堂。方志云,水旱祷辄应。

《周瑜冢》:英气已消歇,如留飒爽颜。吴王洒落契,不赐像卢山。由诗人的感叹可知,此时的周瑜墓已经败落了。上世纪末,芜湖城市改造,故纸堆里的“周瑜墓”,连带古城里的所谓“周瑜点将台”,早已消失了踪影。历史上周瑜在芜湖周边的活动,对芜湖建城的努力与贡献,典籍屡有记载,如今无论是史实上的,传闻中的,与周瑜有关的名胜古迹,所余除了地名,其他皆丧失殆尽矣。诚可一叹也!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新闻推荐

西河古镇年货节 浓郁年味扑面来

剪纸现场人气很旺“跑马灯”走上西河古镇,迎新年好吃的糖葫芦那叫一个美味1月19日,芜湖县红杨镇第二届“月上西河”年货节...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周瑜:至今扃秘失周郎 《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第九》载:“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遒于巴丘病率,时年三十六。权素服举哀,感动左右。丧当还吴,又迎之芜湖,众事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