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巾帼梦想 美丽绽放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12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在创业创新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社会服务各领域,江淮巾帼立足各自岗位勇担使命、勇立潮头,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创造不凡业绩,绽放巾帼梦想,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力量。

科学种田,越种越甜

大学毕业、跳出“农门”,她把红火的生意交给别人打理,流转土地重新当起了农民;下了田是“泥腿子”,回到家是“笔杆子”,她精心总结种菜经验,指导乡亲科学种田,学术成果通过了省级成果鉴定。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芜湖县马荣花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荣花。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热爱农村,热爱土地。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时,导师希望我能留校,帮助他做科研,但我舍不下自己的田园梦。”近日,马荣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0年,她和丈夫带着辛苦创业攒下的家底,在芜湖县花桥镇花桥村流转150多亩土地,追寻自己的田园梦想。

大学里的书本知识和马荣花的种田实践,有着不小的差距。第一茬无籽西瓜苗栽下后,眼见别人家移栽的瓜苗很快度过缓苗期,长势喜人,她家的瓜苗却一直蔫巴巴的,马荣花非常着急。她向县农委专家求助,才知道是施肥浓度过大,烧根了。好在补救及时,勉强保住了一季收成。

更大的挫折还在后面。2012年,“海葵”台风来袭,马荣花倾尽积蓄搭建的100多亩大棚全部倒塌损毁,血本无归。多亏当地政府和妇联组织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她申请创业贴息贷款,重新建起了蔬菜大棚。

“我种菜坚持不施化肥,尽量不用农药,依靠品质赢得市场。”马荣花说,她的合作社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她还先后走访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种植大户,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她创办的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马荣花把自己的种植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合作社的农户及周边群众,帮助大家依靠科学种田共同致富。目前,她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已有100多户社员,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平均每户年收入约9万元。2018年,马荣花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美颜”煤炭,光鲜人生

“我从事选煤一线机电工作18年了,在我的单位,像我这样的一线女工有800多名。我很荣幸能够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代表我的工友、也代表获奖姐妹上台发言。”在今年3月召开的安徽省“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上,淮南矿业集团选煤分公司机电工程师邵国敏说。

所谓选煤,是指洗选加工煤炭,把原煤中的矸石分离出去,得到质优价高的精煤。邵国敏工作的选煤厂,主煤流线上有400多台设备,她的工作,就是保证这些设备完好、高速地运转。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我们选煤女工成天和黑乎乎的煤炭打交道,一个班下来,衣服上、脸上全部都黑乎乎的,实在美不起来。”邵国敏说,虽然个人“颜值”大大降低,但是看到自己洗选出的煤炭“颜值”提高了,到市场上能够卖个好价钱,就觉得非常值。

修理好一台电动机,处理好一处机械故障;查阅资料,反复修改,设计出一款“设备加油自动提醒表”;经过几十次调整,终于和同事一起改造出风动清扫器……每每这个时候,即便再脏再累,邵国敏仍然“心里很美”、神采飞扬。

“毛主席夸赞女同胞‘不爱红装爱武装’,我们选煤女工既爱红装也爱工装。”邵国敏说,每天下班后,单位澡堂门口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一个个脏兮兮、分不清谁是谁的女工们走进去,等出来时,个个都变得光鲜亮丽,又美又时尚。

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奋斗者,新时代的女性要身着工装,“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发展成果共享者,女性将以更加光鲜靓丽的姿态,绽放在幸福美好的春天里。

站上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领奖台的那一天,邵国敏特意穿上了棉布工装,“合身、舒适、耐脏,袖口和裤脚有扣子,能收紧,避免工作的时候刮到设备。”

办好网购,服务村民

被省妇联授予2018年度全省三八红旗手称号,“85后”的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石集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延感到无比荣光。

2015年,在外打工的农家女孩杨延回到了家乡,一边陪伴父母,一边寻找就业创业机会。“镇妇联了解到我的情况,推荐我参加市、县妇联组织的创业培训。”杨延说,这次培训,她学到了电商知识,了解到经营农村淘宝服务站创业项目,2016年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濉溪县首批合伙人之一,建起了自己的农村淘宝服务站。

创业之初,乡亲们对网购不了解,心存质疑,不愿找她代购。杨延就自费从网上买来商品当样品,让乡亲们看实物、比价格,再选购。代购的商品送到村里,杨延又一家一户送货上门,等乡亲们收货满意后再付款。就这样,一点点打开了经营局面。

刘油坊村村民陈清华远嫁外地,最牵挂独守家中的母亲,经常给母亲代购商品。陈家离淘宝站比较远,骑车来回要半个多小时。给陈清华代购,杨延不仅不挣钱,还要搭进去送货上门的油费和时间,但她即使亏本也要接单。“因为这一件小小的淘宝快递,传递的是远方女儿对母亲的孝心和思念。”

“杨姐,今天给我妈打电话,听声音她好像不舒服,你能帮我去看看吗”“妹子,我过年给老人带的奶粉,听老人说吃了拉肚子,麻烦你给看看过期没”……做代购时间长了,杨延常常会收到这样的求助信息。每当此时,她都会及时赶过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替在远方打工的家乡人尽一点孝心,解一份乡愁。

如今,杨延成为村民眼中的“淘宝王”。她在临涣镇增设了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8个淘宝店,去年共帮村民代购2.6万多单、自购3.2万多单,总交易额达400多万元。通过组织农村妇女参加电商培训、出资帮助贫困妇女创办示范网店等方式,杨延帮助20多名农村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

去年,杨延被选为石集村村委会副主任、临涣镇妇联兼职副主席。从普通农家女孩成长为基层妇女干部,杨延服务村民的热情更高、能量更大,她帮扶的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还为包保的22家贫困户争取到政策和资金支持。

新闻推荐

儿时的怀念

我儿时的经历,在记忆中有些已经模糊了,只依稀记得泥泞的土路、陡峭的石梯、粗糙的土屋以及一起流着鼻涕玩儿的小伙伴……儿...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梦想 美丽绽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