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三大革命”进农村 村居环境大改变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改造后的一体化三格式卫生厕所

垃圾分类亭

初夏时节,走进芜湖县花桥镇复兴村,干净宽敞的道路,清澈的池塘,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绿草芬芳,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让乡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近年来,花桥镇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垃圾日日清环境更洁净

“过去,村民家里的垃圾大多直接倒在房屋周边的隐蔽角落,一起风,垃圾塑料袋就到处乱飞,时间长了还容易滋生蚊虫、散发臭味。”复兴村书记王道军说,自从实施“三大革命”以来,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建立环卫保洁机制,配备了专职保洁队伍,每3户配备一个垃圾桶,提升环卫设施基础,环卫作业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在垃圾收集上突出“清”,依托镇市场化物业管理模式,户分类、村收集,再由镇市场化物业公司集中、转运至市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该村还率先在镇内试点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村民树立“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分类处理理念,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逐步实施清洁高效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垃圾分类给这个原本就美丽的村庄带来了更加喜人的变化。

厕所无害化村民更健康

“过去的旱厕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粪水暴露、蚊蝇孳生,隔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政府改造后的卫生厕所,装上了冲水马桶,干净方便,上厕所终于不用受罪了。”复兴村告冲组的沈祥文家对此深有感触。

“此次实施的农村厕所改造由镇统一招标、统一施工。厕屋室内统一安装水冲式蹲便器,室外采用新型环保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粪便进入三格化粪池以后,经过消毒、发酵,可作为有机肥料使用。因为是全密封,基本上没什么气味。”花桥镇副镇长徐毅介绍说。

为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程,花桥镇结合辖区农村居民生活实际,全面推进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2017年实施的首批试点改厕计划178户,2018年完成14个村社区892户农村旱厕改造,2019年预计还将实施1500户旱厕改造计划,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全覆盖。

污水入管网村庄更美丽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复兴村抓住两个重点,带动污水处理取得有效进展。一是下大力气抓好集镇区及中心村污水处理,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集中处理为主,对人流密集区域的生活污水进行统一治理;二是全面整治农业生产污水,重点是对畜禽类养殖污水的治理。在村内实行水环境治理措施,为村域内沟渠河流配备水环境管理员,实行日查日管,养殖水面统一摇号发包,降低养殖成本,提升养殖户效益,让养殖户主动放弃肥水养殖等有害水体措施。(朱庆龙)

图片来源 花桥镇人民政府

新闻推荐

·旅游天地· 生态名镇开办摄影训练营

本报讯(记者张理想通讯员司雯)5月25至26日,第四届“相约红杨放飞心灵”主题户外活动暨“月上西河”摄影训练营活动,在芜湖县...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革命”进农村 村居环境大改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