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怡和巷中说往昔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24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怡和巷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巷,在民国八年(1919)的《芜湖县志》中、1985年编辑成书的《芜湖市地名录》中和1995年出版的《芜湖市志》中,都没有关于它的记载,然而,它却真真切切地存在了五、六十年。

怡和巷位于原健康二马路(今太古路)南侧,南北走向,与原健康二马路垂直相交,长150米左右,最宽的地方约2米,最窄的地方只有1米多。巷子的东边还有原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围墙,西边有芜湖市第一自来水厂(前身是1938年日军建的自来水厂)围墙。20世纪50年代初期,一些来自江北地区的农民,以及附近的纺织厂、搬运公司和铁路上工人,在紧挨这两处围墙外的空地上,临时搭建起一座座简易的窝棚,安顿下来,居住生活。这些先后搭建的窝棚,一家挨着一家,一户连着一户,中间自然形成一条巷道。因为巷子口东侧,与健康二马路交界处有一幢当年英商怡和轮船公司办公楼,因而得名怡和巷。

原英商怡和轮船公司办公楼是一幢典型的西洋建筑,坐南朝北,二层三开间,红砖墙面,红瓦屋顶,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比起太古轮船公司办公楼要大一半多。外观简洁大方,内部空间宽阔,门前有四五级台阶,为赭色花岗石,进出便捷。迎面二楼墙壁上有两块圆形水泥块,就是怡和轮船公司当年的标志图案,十分显目。

英商怡和洋行(轮船公司),是在光绪二年(1876)芜湖开埠后,紧步英商太古轮船公司的后尘、抢滩芜湖的第二家外商航运机构。

怡和洋行是原名渣甸洋行,1832年7月1日在广州成立,创办人是苏格兰裔英国人威廉·渣甸(1784-1843)和詹姆斯·马地臣(1796-1878)。就是这个渣甸,在1839年林则徐实行禁烟时,亲自在伦敦四处游说英国政府,极力主张与清政府开战,并怂恿英政府从清政府手中取得香港,作为贸易据点,其“能量”可见一斑。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怡和洋行于1842年将洋行总部从广州迁至香港。1843年,成立上海怡和洋行。1844年,购得上海首次拍卖的土地。1872年以后,怡和洋行放弃对华鸦片贸易,投资业务逐步多元化,除了贸易外,还在中国投资兴建铁路、船坞、各式工厂、矿务、经营船务、银行等各行业。1875年,英商“印度中国航业公司”成立,资金120万英镑,其在远东和中国沿海和内河的航业,均委托怡和洋行代理,并代理上海虹口栈桥公司、日本内外海运公司的业务。怡和洋行还在香港设有船坞公司、大轮公司、电车公司,以及在上海开办地产公司、棉纱厂、机器公司,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托拉斯”。

1858年,中英《天津条约》规定:“长江一带各口,英国船只俱可通商。”英人可以“前往内地各处游历、通商”。从此,英商轮船便开进长江,经营运输业务。19世纪60年代,英商怡和洋行的轮船就在长江上畅行无阻,只是船少,业务量也小。据1864年的统计,当时在长江经营航业的外国四大洋行,其中就有怡和洋行,只是那时的美国旗昌洋行(轮船公司)所占长江航业市场份额最大,控制长江运输总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怡和洋行两个月的运量还不足50吨。1873年1月,怡和洋行在上海设立“华海轮船公司”,继续在长江扩大营运规模,以“之和”轮(1331吨)、“瑞和”轮(1931吨)、“吉和”轮(2200吨)等轮船参加长江营运。芜湖开埠后,怡和洋行便紧跟太古洋行之后,在芜湖设立机构,开展航运业务。轮船上下水时,均在芜湖港口停泊,上下客货。

1881年11月,怡和轮船公司正式成立。在此前后,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德商亨宝洋行、日商日清汽船株式会社、日商大阪商船株式会社、美商美孚洋行等争先恐后来芜湖设立航业机构。当时,这些外商航业机构几乎都集中在迎江街、华盛街一带。那时,芜湖港口尚没有专用的客货运输码头。怡和洋行和其他外国航商及中国轮船招商局均购置趸船,在青弋江口关门洲外江面抛锚停泊,供本家公司轮船停泊,由小划子到江中趸船旁,把客货接送至原江边1号码头附近,检查放行。当时,原1号码头设有木质简易码头,供外国轮船公司小划子上下客货专用。洋火、洋烟、洋油、洋蜡、洋布等各种“洋货”都从这个地方卸运下来,因此,被称为“洋码头”。连带当时无名的迎江街也被叫做“洋码头”,这个洋码头街名一直延续到抗日战争胜利后,才被改名为迎江街。华盛街,当时则被叫做“洋街”。

光绪四年(1878),英国驻芜湖领事达文波,便向芜湖关道刘传祺提出,在芜湖开办租界。

1882年,怡和洋行率先提出租地,要求租下陶家沟(即陶沟)以北一带江滩地。但是,当时陶家沟以北直至弋矶山脚下一带江岸滩涂,一直被木商(主要是安徽宿松、太湖木帮)占用,这些木商的木排在此停泊、拆解。他们拒绝交出滩地。1884年,安徽抚院勘定在芜湖县西南8里的江埂外滩芦花塘为木商用地。1901年,英商怡和洋行通过英国驻华公使馆对清政府施加压力,敦促芜湖关道吴景祺尽快解决英国洋行租地问题。光绪三十年(1904),吴景祺与英国驻芜湖领事柯韪良议定《芜湖各国公共租界章程》十条,得到清廷外务部批准。1905年6月28日,芜湖各国公共租界举行了开辟仪式。

芜湖各国公共租界开辟后,怡和洋行(轮船公司)于1907年租借陶家沟以北、圣母院以西到长江岸边(过去煤建公司一带)的大片土地。当时,租界内每亩租价本洋180元,另加4成迁费72元,每亩每年交地税3000文,便可以长久使用。怡和洋行在租地内先后建起1座栈桥式码头、1座容量850吨的仓库,并建起货栈、货场。同时,也建成了一幢西洋风格的办公楼。

怡和洋行(轮船公司)依仗雄厚的资本和实力,长期称霸长江。航业部分资金约有3000多万银元,在旗昌轮船公司退出长江后,成为经营长江航运的三大外商巨头之一(另外两巨头是英商太古轮船公司和日商日清汽船株式会社),每年从中国获取400万元左右的高额利润。1903年,其船舶吨位占整个长江各家公司总数的25.5%。到1936年,参加长江航运的轮船还有13艘,均途经芜湖港口,上下客货。到抗战初期,怡和公司仍有联和、瑞和、隆和、吉和、德和、江和等6艘轮船在长江营运。从19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30年代的五六十年时间里,实力雄厚的怡和轮船公司和英商太古轮船公司,几乎垄断了芜湖的长江航运市场,左右着芜湖的航运经济。

到抗战前夕,怡和洋行在中国除上海、香港本部外,还在包括芜湖在内的12个沿海和长江沿岸港口设有分支机构,成为英国在远东的最大财团。

在怡和码头,也发生过一些难忘的往事。1933年5月21日,芜湖江南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芜(湖)乍(浦)铁路开工典礼”仪式,就是在怡和码头货场隆重举行的。随即,开始修建芜湖至宣城孙家埠铁路,全长76公里,于次年11月25日建成通车。

1937年12月芜湖沦陷前夕,怡和轮船公司也遭受重创。5日,日军飞机第二次袭击芜湖。当时,怡和公司行驶宁汉线的德和轮(3770吨)正在靠泊怡和码头。德和轮悬挂着英国国旗,甲板上和船舷两侧都漆有明显的英国国旗标志。但是,4架日军飞机跟踪而至,先后投下12枚重磅炸弹,德和轮当即中弹起火,船身崩裂下沉,全船千余人所剩无几,损失极为惨重。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怡和轮船公司被迫退出长江航运市场。

1949年以后,怡和轮船公司办公楼被收归国有,20世纪80年代前后,一直都是市公安局弋矶山派出所办公用房,现在是居民住宅。

2006年,在滨江公园改造中,怡和巷彻底消失了,融入到新建的滨江路之中。唯有原来巷口的那幢怡和轮船公司办公楼,依然倔强地矗立在原地,在周边高楼的包围下,显得有点破败与沧桑,但是,人们还能依稀辨识出它当年的豪华与气派。刘传汉

新闻推荐

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 访市教育局局长江汛

□记者赵丹丹王俊开展文明创建,关键在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围绕全市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在引导青少...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怡和巷中说往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