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红杨乡村变了样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1 13: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芜湖县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实地观摩红杨镇坝头陈自然村和七甲吴自然村。两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状况,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红杨镇吹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结号”,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留住“乡愁”,助推乡村振兴。

环境整治让七甲吴村变了样

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杨镇兴塘行政村七甲吴自然村。七甲吴村位于红杨镇南部,村落正对珩琅山,与西河古镇一河之隔,全村103户,除一户杨姓为上海下放户外,其余均姓吴。该村是芜湖市境内稀有且保存完好的宗族式传统村落。七甲吴村历史悠久,至少有500多年的历史。

记者在该村看到,墙上刷上《村规民约》以及其他宣传画,路面进行水泥硬化,路边竖起路灯,道路两边的隔离木桩成了一道整齐的风景线,原来堆积在门口凌乱的盆盆罐罐也化腐朽为神奇,被打造成独有的“后花园”(如图),木柴码得整整齐齐,垃圾桶摆放到位,就连村边的一片空地也利用起来,架起了长木凳和秋千,铺上了条石,还把水车、梨、耙、脱谷机等各种农具放在一起,形成一片农耕文化园。在七甲吴村,没有乱堆乱放的垃圾,没有污水乱泼乱倒的现象,杂物都摆放整齐,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们清洁卫生的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村民乡贤踊跃支持

据兴塘村村主任董道全介绍,七甲吴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启动较早,整治效果较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临“三难”:无经济基础,无壮劳力,无先进经验。为此,村里积极动员,乡贤带头,村民自发捐款、出劳力,同时通过自然村的理事会,开展调度、招工、筹款等各种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刚开始,七甲吴村组织村民开群众会、组建理事会,发动群众齐参与,齐动手。刚开始有小部分人不支持不理解,觉得这些都是“一窝蜂”“一阵风”,后来经过思想动员,大家转变了思路,观念转变过来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做给上面看的,而是切切实实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可以让自己过得更好,住得更舒服。

吴枝民、吴红兵等捐款15000元,吴枝森捐款9000元,吴孙华捐款3000元……七甲吴村墙壁上张贴的捐款记录显示,该村78户捐款,共计捐款36.72万元。此外,在该村水泥路捐资方面,共捐款27.4万元。村里借助乡土情感、宗族文化软力量,倡导村民们自发参与环境整治的浪潮,村民们参与的热情高,自筹资金修路、建牌坊,完善村里基础设施。

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中,七甲吴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老党员吴枝柏说,村民们都很热情淳朴,男女老少都很支持,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搞好了,一方面能让在外打拼的孩子少为家里老人少一份担忧,另外家乡美了,孩子们回来的也就多了。老队长吴枝南主动将2018年的工资全部捐献出来,用于环境整治。他说,村里卫生干净了,自己住着心里也舒坦。

红杨镇吹响

农村环境整治“集结号”

兴塘村共有19个自然村、29个村民组,除了七甲吴村积极行动起来外,六甲胡、上章、三胡、吴村、竹科、上窑等自然村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快速推进中。董道全表示,下一步将走精细化整治提升道路,抓观念提升,促使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化;着手打造一村一品、一路一景,逐步实现村庄的美化、绿化。

兴塘村只是芜湖县红杨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杨镇立足“文化旅游新高地 绿色生态大本营”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农业稳镇、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以“先整治、后提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在百姓“自发筹款、自己动手、自行整治”的浓厚创建氛围下,累计发动自然村123个、群众2万余人次,百姓自发筹款592万元,筹劳6000余人次,筹资用于村庄整治、绿化补齐、河塘清淤、步道修建以及道路硬化,合力共建景美人和的魅力红杨。

记者 马正超 文/摄

新闻推荐

“劳动筑梦”全国劳动模范程传云讲述 从“讨饭郎”到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心路历程

程传云作《我的梦想》主题演讲□记者俞冰清6月初,由市总工会主办的2019“劳动筑梦”全市职工演讲选拔赛在芜湖市精彩上演,...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红杨乡村变了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