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移风易俗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新乐章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9-04 01: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旻

“这个夏天,我经常是带把扇子,坐在亭子里纳凉,和邻居拉拉家常,比在屋子里吹空调更自在。”芜湖县花桥镇朱桥社区的李奶奶对今年家门口新建的惠风亭一个劲地说好。

惠风亭是花桥镇惠民湖农民公园新建的一处景观亭。过去,惠民湖沿岸杂草野树丛生,私拉乱搭的拦网遍布,流域环境长期处于脏乱差状态。空有湖面资源,不仅不成景,夏天还滋生环境问题。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惠民湖恢复了碧波荡漾,建造了新的景观,真正变成了“惠民”的好地方。

环境整治打造休闲花园

去年开始,芜湖县在全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花桥镇借行动契机,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群众广泛参与,按照“五清一改”的要求扎实推进,对惠民湖流域的水面、岸线以及村庄环境进行重点整治。累计拆除养殖鸭棚2053平方米,清淤河道1.35公里、护坡护岸5.6公里,修建截污管道1.5公里、桥涵6座。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40余吨,完成改厕50座,清理残垣断壁与废弃厕所、圈舍26处、890平方米。在沿线村居推广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垃圾分类驿站1处、垃圾分类点5处。通过整治实现了水清岸绿、村庄清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目标。

惠风亭所在的惠民湖湖域面积3000余亩,名列安徽省第一批湖泊保护名录中。为了还景于民,在沿岸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效果之后,镇上对惠民湖流域启动了沿线景观建设,重点打造惠民湖农民公园景观带,突出展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实效,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环境整治的实惠。

现在行走湖边,沿岸一侧“披”着一条绿化带,健身漫道穿越在绿带中;静雅古风的凉亭内坐着休憩的居民,休闲坐椅随处可见;优美湖景、沿湖绿带、健身漫道、休憩凉亭,一处处优美的休闲景观建设既提升沿线的环境,又给周边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居住幸福体验。一到傍晚,这里就聚满了拖家带口的居民,休闲纳凉,好不热闹,这里已俨然成为周边居民的“后花园”。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谈起惠风亭的兴建,背后还有一个事关移风易俗的故事。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封建迷信思想有所抬头,一些村民、企业热衷出资兴建祭祀场所,不仅占用大量土地,也严重影响乡村文明。而惠风亭所在位置原来就是一处土地庙,因此建亭之初还是受到一些阻碍。

为了顺利推进惠民湖流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上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逐户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采取党员干部带头、通过亲朋好友帮忙劝解等多种工作方式,引导村民摒弃陋习、移风易俗,消除群众的思想疙瘩,顺利实施了旧庙的拆除工作。

为了让文明新风在群众心中留得下、立得住,花桥以惠民湖农民公园为阵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约四会”、道德讲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和接地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在摈弃旧的精神依托后,精神世界能够充实起来,享受到接地气的优质文化服务。

如今,沿河环境变美了,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居民的自治热情也被激发出来。沿线村居干部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惠民湖公园周边居民还筹备组建了护岸志愿者队伍,自发地进行河岸边绿地的日常管理,奏响了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文明“协奏曲”,给村居从里到外“换新颜”。

新闻推荐

央视《乡约》栏目 走进芜湖县红杨镇

本报讯(记者冯光宇)8月28日,央视十七套《乡约》栏目走进芜湖县红杨镇,圆满完成了《乡约·芜湖县红杨镇》《乡约·安徽芜湖县...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风易俗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新乐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