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短暂师恩 终身受益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9-09 01:16   https://www.yybnet.net/

陈莉

今年48岁的黄其清是济川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副站长。1997年,黄其清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就扎根农村,几十年如一日为老百姓提供农技服务指导。

“我出生在农村,能在农村工作奉献一直是我的梦想。梦想的实现要感谢我的一位老师。虽然他只陪伴了我两个月的学习时间,改变的却是我的一生。"黄其清说道。

1991年,因母亲病重,黄其清高考失利。家庭贫困、母亲病重,这让一心想读大学的黄其清没有继续复读,开始自谋生路,跑市场、做苦力。

1993年初,黄其清参加高中同学聚会,看着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高中同学,心中十分羡慕。“我要复读!我要考大学!"一个声音在黄其清心底呐喊着。下定决心后,黄其清便开始清理手上的活计。1993年5月,黄其清背上行囊,走进芜湖县二中理科补习班。

去学校报到的那天,黄其清第一次见到补习班管理老师吴根放。一见面,吴老师就询问黄其清为何现在才来报道补习。此时距离7月份的高考,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而黄其清要面对的是落下的整整两年的功课。

“吴老师那时候已经70岁了,是学校返聘回来管理补习班的。"黄其清回忆道。在得知黄其清的家庭情况后,吴老师十分体贴,当即向学校申请免去黄其清的学费,只需缴纳讲义费用即可,同时还把他安排在高一宿舍,免去了住宿费。

“看到老师这么帮助我,我觉得特别暖心,好像一下子就有了依靠。"黄其清说道。至此,他就专心学习。当时条件苦,黄其清经常午饭、晚饭都是啃馒头,吴老师看见了就把他领回家吃饭。“吴老师住在学校后面的宿舍楼,还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种着蔬菜,小屋里泛黄的灯十分温馨,有种家的感觉。"黄其清回忆道。

“吴老师是个十分体面的人。他年纪大了,嗓子里时常有痰,每次咳嗽的时候,都会用纸捂住嘴,然后把咳出来的痰用纸包起来装进口袋,待看到垃圾桶的时候再扔掉。每次在教室走廊上碰见,吴老师都会鼓励我好好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高考,黄其清顺利考上了安徽农业大学。

得知黄其清考上后,吴老师十分为他开心,还专门把黄其清带到饭馆里庆祝了一番。“大学期间,我还回学校看过老师。那时老师身体也还算硬朗。后来工作忙了一直找不到时间去看望老师。好容易闲下来再回学校,老师住的小院子因学校改建早已没了踪迹,而那个改变我一生命运的吴老师,也随着小院子消失,再也寻不着了。"

新闻推荐

城市文化:让老百姓走进剧场

■本报记者周晓东今后,县级剧场建设应纳入省政府文化民生工程,争取在“十三五”末在全省每个县建成一个特色鲜明、功能...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短暂师恩 终身受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