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老油坊”变身文化园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9-13 10:1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冯长福

“这是独龙榨,古枫木的;这是四方榨,古樟木的;这是耕地用的木犁、称粮用的斗……”9月7日,在芜湖县六郎镇的益然香木榨文化产业园内,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一些老物件的来历和用途。

这个集木榨油生产销售、木榨文化传承演示、特色文旅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面积有14亩,2014年秋季建成开放。园内花木繁茂,环境清幽,木榨油坊与文化展馆掩映在绿荫之中。文化展馆包括木榨文化馆、非遗体验馆、商号传承馆、农耕器具馆四个板块,陈列展示着数百件充满浓浓乡土气息的古旧木榨机、各种农村生产生活用具,还有一些涉及古法榨油技艺、百年商号变迁的史料。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48台古旧木榨机。

“这些古旧木榨机,是我们用了近二十年时间陆续收来的,大多为古樟木、古枫木制成,涵盖独龙榨、双龙榨、四方榨全部木榨机形制。历史均为七十年以上,有几台还超过了百年。经过修复,已有30台投入榨油生产,其余作为展品陈列。 ”该文化产业园负责人马俊告诉记者。

在一台由一根整木分成四块打造而成的古旧木榨机旁,马俊让记者仔细“端详”后介绍,这台木榨机是古樟木的,形体硕大,保存完好,长5.2米,直径1.42米,重达2.1吨,有100多年历史;四年前,花了18万元从泾县一古村买来;是江南木榨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一件珍品。

“先有老油坊,后有文化园。 ”马俊说,“益然香”商号始创于1905年鸠兹古地许氏“溢香油坊”,后几经起落,终湮没于岁月深处。直至2012年,作为“许氏油坊”的第四代传承人,许祚文矢志复兴祖业,再兴百年商号。他将废弃多年的六郎中心粮站仓库重修改造,创办了木榨制油企业,又斥资500万元兴建了“中国制油器具和木榨实物展示馆”。后以此为基础,扩建成木榨文化产业园,致力木榨制油技艺传承与农旅融合发展。

1969年出生的许祚文,是六郎镇政和村人,早年随祖父、父辈在木榨油坊学徒。随着机械榨油设备的使用,木榨油坊一度沉寂。许祚文遂外出闯荡,经多年打拼,渐成创业成功人士。从2004年开始,他用心收集研究古旧木榨实物与木榨工艺发展史料,邀请老技师共同研究木榨榨油技艺。今年4月,许祚文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芜湖木榨油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木榨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制油方法。改革开放之前,散落在民间的木榨油坊仍比较普遍。随着机械榨油设备的使用,木榨油坊逐渐减少。 ”许祚文表示,“留住这些我们祖辈或自己使用过的老物件,就等于留住了我们对乡村的记忆,留住了农耕文化的根脉。 ”

要继承传统,更要推陈出新。该产业园还与江南大学合办高端食用油研发基地,对传统技艺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完善,在完整继承古法的同时,改良了食品安全工艺,独具特色的油品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

“产业为文化提供滋养,文化会促进产业提升品位。 ”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周守标表示,保护好、传承好传统文化,要有满腔热情,更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让文化宝藏都活起来、立起来,并赋予其现代意义和时代气息。当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的生产生活,其保护与传承才有可持续性。

新闻推荐

绿地·花都印象A. B号楼预售许可公告

绿地集团芜湖紫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绿地·花都印象A、B号楼,建筑面积4035.6平方米,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条件...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油坊”变身文化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