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芜湖县衙”逸闻轶事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2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衙署前门旧貌

芜湖地方史志记载:芜湖县衙“北负赭山,南望白马诸峰,距长河(青弋江)不远”,可谓背山面水,负阴抱阳,藏风聚气。

明以前的芜湖县衙

县衙,又称官府、衙署、公署、县廨等。芜湖县衙,应该是古已有之。汉代设县,有县长(令),芜湖本地曾出土有“无湖长印”(注:无湖即芜湖),三国时期孙权任命徐盛为芜湖令。作为地方主官,“临民听事”“退食晦息”之所,必不可少。东吴赤乌二年(239)创立的城隍庙也从侧面证明了县衙的存在。东晋义熙九年(413),芜湖并省入襄垣,县级政权撤销,县衙亦无复存在。五代后唐恢复芜湖县建制,直至北宋时代,地方史志上并无“芜湖县衙”的记载。

南宋许及之有一首《寒食日,宿芜湖县廨》,这是记载宋代芜湖县衙的少有诗作。县廨,是指旧时县官办公的地方,亦称县衙。许及之(?-1209),字深甫。永嘉人。孝宗隆兴元年(1163)进士,绍熙元年(1190)除淮南东路运判兼提刑,以事贬庐州,召除大理少卿。嘉泰二年(1202)拜参知政事,进知枢密院兼参政。著有《涉斋集》。

《寒食日,宿芜湖县廨》应该就是“以事贬庐州”途中所作,诗中充满失意之伤感:“今年歧路足生涯,寒食芜湖感物华。少为颜工成且住,绝怜老杜叹无家。光风不禁吹香草,薄雾无端幂晚华。已是惜春那惜别,无多酌我怕周遮。”

“元至正乙未(1355)间,兵革洊兴,县遘焚毁。”芜湖县衙荡然无存。据相关资料介绍,仅留下县衙前之谯楼台基上的宋代基础。

明清时期的芜湖县衙

明代洪武年间,合肥人杨偁来芜任县令,战乱之后,芜湖甫定,全县“仅得户八十有三,岁收田赋为石,仅一十有七”,没有县衙,只能“僦民居为治所”。于是他励精图治,广招流民开荒,发展农业生产。当时有些老百姓,因为惧怕回乡后会被威胁从军,有顾虑。杨偁即召集各驻军统帅,劝他们不要强迫流民从军。此举博得了这些背井离乡流民的信任,他们纷纷来到芜湖进农耕。

辛丑年“境大治,民获康阜,乃创兴县署”。初期的房屋“计三十八间”,为芜湖县衙之所。由于明洪武二年(1369),朝廷颁布了《州县公廨图示》,杨知县自然不敢僭越,加上经济还不十分富足,县衙自然也是比较简陋。一直到了景泰四年(1453)四月,知县叶起,字廷芳莅任,“首建正堂,堂后为思政堂,堂左为幕厅,皆有厦。堂南为露台,台南为甬道。道立戒谕碑亭,亭前为仪门。门内东西各有屋,为六房庖库,垣牖、廨宇、器用各以序备。”景泰五年(1454)九月落成。后人称其为“(叶廷芳)修造本县公宇学舍,宏敞壮丽,甲于诸邑。”

后经历代增修,到万历末年,芜湖县治为“自南直北,中为正堂三间,立甬道;堂左为銮驾库,右为赞政厅。甬道中立戒石亭,东西相向为吏书六房,前为仪门,正堂后为川堂、为后堂。东为库楼,北为内衙,堂堂如制。”

清顺治时的进士汪可淮自宣城徙家湖广永州,路过芜湖时,曾作有《奉诏之闽,宿芜湖公署》诗一首,记载芜湖县衙状况:“诏下丹宸简庶僚,驱驰驿路解华镳。花明粉署霑春露,草翠琼阶破晚寥。已见三口扶老杖,也知七问遍童谣。王言不宿水渊戒,未及鸡筹几问宵。”

清康熙五年(1666),知县段文斌“因旧址重建,增修堂宇。”清咸丰年间,太平军攻占芜湖。战争期间,县衙被毁。同治元年(1862),由于县衙被毁,治所只能栖居东门城外鳌鱼埂。同治三年(1864),知县曾化南奉命重新建造芜湖县衙,格局为前进大堂,次为二堂,后住官眷。西为花厅,东为钱粮柜。大堂前东西向为吏书六房,大堂西为三班。前为谯楼,较古制略有增损。

芜湖县衙里的奇人奇事

嘉靖十五年(1536),进士张永明莅任芜湖知县,“令芜一年”,即嘉靖十六年(1537)。任上产子于署。张永明高兴之余,为子取名“天德”,并在大堂的门楣上大书“继美”二字,极言欢愉之情。“思政堂”遂被“继美堂”替代,可谓美事一桩。然而,张知县的“继美”还真后继有人成其美,万历十三年(1585),张天德以进士身份莅任芜湖县,父子同为县令,可谓“继美”。然而,更加巧合的是,张天德之后,万历十七年(1589),一个叫“叶继美”的知县翩然而至。由于其名与堂名吻合,人人为之啧啧称奇。

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任芜湖知县的曾袠在县衙前面立了数道木坊,特别是“江东首邑”“吴楚名区”,格外引人注目。其含义有二:

一是地理位置。三国时期,刘备曾对孙权言曰:“江东形势,先有建业,次有芜湖。”江东者,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也。至于吴楚名区,说的是春秋战国时期,芜湖处于吴头楚尾,先属吴,后属越,再属楚。

二是发展态势。芜湖繁盛的历史有文字记载的可以追溯到宋,宋代诗人陈造(1133-1203)有《芜湖感旧》诗曰“江左此壮县。”

元代汪泽民作《浦侯去思碑记》中有:“芜湖古鸠兹,今为壮县,当南北之冲。”浦侯者,浦沅也,元泰定三年(1326)任芜湖知县。

据《芜湖县志》记载:曾袠在建造牌坊的时候,曾在县前掘地得一石碑,上镌“晏清”二字。后来的事,更加让人惊讶。天启元年(1621)就任的芜湖知县就叫晏清。志书称其为“一异也”。

“江东首邑”“吴楚名区”的木坊宣示了芜湖的区域中心地位,“吴楚名区”一度还成为“县南大街”的一个街区。康熙版《芜湖县志》上有清晰明确的记载。这是芜湖人民的骄傲,为后来“长江巨埠,皖之中坚”奠定了基础。

秦建平

新闻推荐

“初心使命”公开课芜湖县专场开讲

本报讯(记者王俊谢芸)11月21日,芜湖市“初心使命”公开课芜湖县专场暨第三期“红心论坛”在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王能珍纪念馆...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民生情 丰收乐2019-11-18 14:22
猜你喜欢:
警民联调化解纠纷2019-11-22 10:50
评论:(“芜湖县衙”逸闻轶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