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一线调研走心走准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28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吕成

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去了解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办?怎样办成、办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部门单位深入基层察实情,抓实调查研究、落实问题整改,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教育的“催化剂”、检视问题的“放大镜”、整改落实的“敲门砖”。

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症结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精心研究制订工作方案,聚焦问题短板,深入调查研究。

市委常委“头雁先行”,确定“当前芜湖市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及治理对策”“深度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健全正向激励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等11项重点调查研究课题为方向,开展专题调研151次,示范带动全市158个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研3796人次,真正把热难点问题“捞上来”,把具体措施“亮出来”,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做到“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营商服务还有哪些不足、乡村环境治理还有哪些盲点、儿童就读遇到什么困难、返乡群众办理证件是否方便……”在芜湖县,因为乡村人居较为分散,县领导班子在调研中通过建立党员微信群、QQ群的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一桩桩、一件件逐个列出,寻找解决方案。

市编办围绕群众关注的“师资力量建设”“综合监管分类执法”“多方共建合作中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等焦点问题,通过“上级点”与“群众提”“走下去”与“请上来”,小型座谈与个别访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了解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围绕“互联网+政协”的履职新模式,通过开展“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活动,在街道社区设立十多个“好商量工作室”,收集、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怎样、小区垃圾分类如何宣传……通过“好商量工作室”,社情民意得以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得到帮助。

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芜湖市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深入一线摸清摸透基层实情

金秋十月,在公交站等车的市民们经常会碰到一名中年人热情地与他们攀谈,了解之后才知道,他就是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 “一般需要等多长时间能坐上车?” “从家里到车站要走多久?”“对站点设置是否满意?”……从一个个具体问题中,市民们对公交服务的意见得到呈现。通过问题,市交通部门开始查找根源、分析原因,发现受车辆老化等原因影响,全市公交车故障率高,发车间隔时间长,加上部分道路因为市政建设时常拥堵,市民等车时间延长,出行体验变差。针对问题,该局抓紧研究、科学规划,提出了开展公交专项规划、增加公交专用车道、提升智慧公交水平等措施来化解“出行难”,获得群众交口称赞。(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津盛行:上门激活社保卡

11月15日,芜湖津盛农商银行在芜湖县陶辛镇开展首批第三代社保卡上门集中发卡和激活服务。该行陶辛支行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民生情 丰收乐2019-11-18 14:22
评论:(一线调研走心走准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