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代表之家”扎根群众之中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03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陈旻 张永胜

基层代表与群众天然联系紧密,如何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真正调动起代表们履职热情,让代表们更好地为选民发声,拉近代表与群众的关系?芜湖县六郎镇因地制宜,开展代表活动阵地创新建设,为代表履职搭建起一个全新的“舞台”。

听选民呼声 疏百姓堵点

坐落于六郎主干道——鸠兹大道旁的老屋小区内马路平整、绿化优美,鸠兹大道道路宽敞、绿树成荫,可从小区门口步行桥到鸠兹大道这一段约30米长的土石路却成了景观上的“败笔”,更是小区居民心中的“堵点”。

“以前就这一小段路坑坑洼洼,电动车骑不起来,走路也不好走。”小区住户陶裔华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小区居民走得比较多的出行通道,居民们多次自己垫铺石子也无用。有时为了能骑车或者遇到雨天,居民们只能绕道另一个路口,过往极不方便。

在今年9月镇人大代表工作站集中接待选民活动中,陶裔华提出了这个意见,没想到一周时间就有了回应。“镇上来现场查看了,没几天就开始施工,给我们铺上了新砖路,现在车可以直接骑到家门口了,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多年的烦心事。”陶裔华乐呵呵地说。

“现在全镇有11个‘代表之家’,其中县级3个、镇级8个;21个代表工作站,遍及村(居),住在各处的选民群众都能就近找到代表。依托于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调研活动、接待选民常态化,让代表们更好地履职尽责。”六郎镇人大主席胡道贵说。

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受到重视,代表作用得到发挥,提升了代表们的积极性。从县域经济发展到民生点滴小事,代表们管得越来越“宽”,做得也越来越“实”。

集镇区作为六郎镇的门面,近几年城区建设步伐加大,面貌焕然一新。走在街道上,沿街外立面改造,整齐划一;道路拓宽提升,交通有序。“我前两年回来,一看到家乡变了样子,建设得很好,心里很激动。但就是发现路边的河塘沟渠还需要治理,有些水体甚至发黑发臭,影响了集镇区的整体形象。”居民张红林在镇代表小组调研活动时,提出了整治集镇水环境的意见。

意见提上去后,很快就有了行动。位于六郎集镇的上马沟、马坝沟、三岔沟多条沟塘开始进行清淤、护岸、埋设截污管道、绿化。目前部分沟渠清淤已结束,正在开挖基础工程,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环境好了,老百姓是最先受益的。”看到整治现场的大变样,张红林不无感慨。

面对面交流 零距离沟通

“为更好地落实县、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我们镇人大主席团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镇21个村(居)搭建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凝聚民智的互动平台。县、镇人大代表与部分选民代表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沟通,共收集了9大类74条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胡道贵向记者介绍说,“通过这次活动,让代表们全方位地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加深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创新了人大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新途径,激发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热情。”

记者来到永丈村,沿途新建的路灯正是村里的新亮点,这正是代表为民办的又一件实事。

“我们村里出行、到前面工业园上班,走的最多就是湾周路、双湾路、年五路这三条马路。但这三条路此前都没有路灯,到了晚上,村民走夜路心里特别不踏实,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老村民胡修仁趁着镇上人大代表小组调研时机,把这个问题反映了过去。

人大代表把意见带到镇上,在人大的交办督促下,政府决定将这三条道路亮化工程对接民生工程“一事一议”项目,由镇村共同出资安装路灯。

现在,路灯已安装完成。126盏LED路灯照亮了夜晚的永丈村,更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下一步,镇人大主席团还将根据交办单的内容,适时监督、跟踪问效,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首位。”胡道贵表示,“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新闻推荐

一线调研走心走准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记者吕成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去了解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办?怎样办成、办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警民联调化解纠纷2019-11-22 10:50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之家”扎根群众之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