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站在C位的 广济寺塔 位于赭山的广济寺塔,一直深受芜湖百姓的关注,除了广济寺塔,人们又称它为赭塔,或赭山塔。本期“国保新成员”就来聊聊这座近千年的古塔……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09 13:48   https://www.yybnet.net/

在芜湖历史上,东西南北各有一名寺;东有能仁寺,西有吉祥寺,南有普济寺,北有广济寺。如今,芜湖的这四大名寺,仅广济寺尚存。广济寺中有座广济寺塔,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著名的“赭塔晴岚”即指此处。赭塔晴岚在芜湖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也远非其它风景名胜所能比肩。无论是元代延祐年间芜湖县尹欧阳玄主持考订的“芜湖八景”,还是1997年芜湖评出的新十景,赭塔晴岚都稳居诸景之首。因此,广济寺塔早在1981年就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广济寺塔坐落在广济寺北寺南北轴线北端的赭山上。它始建于北宋治平二年(1065),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塔为六角五层,底层每边长3.62米,通高26.8米,仿木楼阁空筒式砖塔,塔室内以木梯登塔。塔外壁每层各收分一柱径,二层以上各角均设倚柱;门、窗错向开设,外壁粉白;墙面嵌有佛像、佛龛以及砖制隐窗;屋檐、平坐均以砖制斗栱承挑,属于仿木结构形制。塔刹为葫芦式样,铸铁材质。塔内曾供奉一尊神兽塑像,名为“谛听”,相传说是当年金乔觉渡海南时的坐骑。

关于广济寺塔的建造年代,以前一直有一误传,说始建于东吴赤乌二年。清代黄钺《于湖竹枝词》之七:“飞锅来覆塔尖穿,风铎无声不计年。汉瓦秦当收拾尽,何人藏弆赤乌砖。”即指此事。后来经考证,塔真实建造年代应为北宋治平二年(1065),民国八年(1919)版《芜湖县志》为此特意加了一段说明:“赭山塔在地藏殿后。宋治平二年邑人孙日汇建。为邑中八景之一……赭山塔误赤乌年,寒壁摩崖骆氏镌。一例粗疏凭耳食,悔从古老谬流传。赭山塔向传为赤乌二年造,盖因城隍庙误也。近日修塔,得顶上石刻,始知为北宋初建。”此后,广济寺塔属宋塔,逐成定论。

市文物局业务部主任石宝友告诉记者,广济寺塔作为一处千年古塔,它的最大亮点在于:虽经近千年岁月的侵蚀,塔的结构形制却基本保持原貌,没有太大的改变,时代特征明显,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广济寺塔是江南地区保存至今而为数不多的北宋高层砖构建筑的实例,从其自身的传续过程中可以看出,一项优秀建筑自会得到社会的认同与保护。石宝友说,广济寺塔具有极强的建筑特色,它的体量不大,可谓小巧玲珑。砖制技艺非常娴熟,砌筑水平很高,尺寸把握精确,整个塔身比例均衡,结构设置科学,稳定牢固,外形小巧玲珑,隐窗制作规矩,纹饰组合新颖别致,外立面装饰效果极佳;砖雕佛像、佛龛工艺水平极高,整座塔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广济寺塔是我国南方地区北宋砖塔的重要案例之一,更是安徽南部现存的具有北方佛塔特点的砖构高层建筑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稀珍性和研究价值。这是该塔此次被公布为“国保”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谈及广济寺塔的文物价值时,石宝友告诉记者,广济寺塔始建于北宋,在外立面造型上,与芜湖市繁昌县板子矶塔、无为县黄金塔一、二层、蒙城万佛塔、江苏苏州云岩寺塔、上海青浦吉云禅师塔等相类似,瘦高挺拔,巍然屹立。

在出檐及平坐承挑结构上(斗栱形制),广济寺塔与繁昌板之矶塔、无为黄金塔、河南开封祐国寺塔等相类似。

在塔壁装修如隐窗等方面,广济寺塔与安徽省广德县的天寿寺塔、蒙城县的万佛塔、河北定县开元寺塔等相类似。

在平面形制上(六角形),广济寺塔与无为黄金塔、广德天寿寺塔、苏州上方山楞枷寺塔、浙江天台国清寺塔、江西九江能仁寺大胜塔、河南开封繁塔等宋塔相一致。

经上述对比分析,可以基本确定广济寺塔所具有的重要价值,符合第八批国保单位古建筑类中“元代(含元代)以前单独存在的古塔”的申报要求。

广济寺塔不仅塔体保存得非常完整,而且其所处位置同样也基本保持着历史上原有格局,人文、自然环境都很优美。塔的东边是广场及广济寺僧房;西边的滴翠轩,曾经是宋代大书法家黄庭坚在芜湖的读书处;南边是广济寺的地藏王殿;北靠赭山。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氛围,是芜湖市其他风景区所难以企及的。

广济寺塔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它自始建后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一直未有修缮的史料记载。而它身旁的广济寺,仅在明清之际,就有过多次大修的记载。广济寺塔最近的一次修缮是1996年-1997年。那次修缮严格按照文物保护,采用“现状整修”方案,对塔的一些具有结构失稳部位进行了修理添配,以确保它的安全使用。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这次维修,也采用了石灰砂浆,只用了少许低标号水泥,运用传统的手法、技艺,做旧而不乱真,所以竣工后,整体上看虽然视觉上略有差异,但仍然保持了古朴老旧的原貌。据此次修缮的亲历者孙栋华回忆,在维修中,通过对广济寺塔的塔体原有建筑材料的分析,发现石灰砂浆中采用了棉筋,这是清代所用的材料,说明该塔在清代曾经维修过。因为在民国以后,石灰砂浆中采用的就是草筋了。至于清代维修的具体年代,因为没有文献可考,也就无法确定了。

做为一处著名的风景名胜,广济寺塔又怎能少得了文人墨客的眷顾。事实也的确如此,古往今来,黄庭坚、苏轼、吴敬梓……在留恋赭塔晴岚迷人景色的同时,也留下许多玑珠之文。

早在元代,当时的芜湖县尹欧阳玄曾分别为古八景各赋诗一首,其中第一首就是《赭塔晴岚》:“山分一股到江皋,寺占山腰压翠鳌。四壁白云僧不扫,一竿红日塔争高。龛灯未灭林鸦起,花雨初收野鹿嗥。千古玩鞭亭下道,相传曾挂赭黄袍。”

最著名的当数査慎行的那首《登芜湖浮图》:“落帽家山记几行,弟兄南北各伤神。茱萸明日重阳酒,五处登高各一人。”诗的题目中“芜湖浮图”,即指广济寺塔。

广济寺已经走过了近千年岁月,它已经融入到这座城市的最深处。现在它又有了“国保新成员”的身份,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它会在全市人民的精心呵护下,越来越美丽。

记者 郭青 文/胡彩喜 摄

(本文老照片由市文物局提供)

清末时的广济寺塔

上世纪二十年代广济寺塔

上世纪三十年代广济寺塔

新闻推荐

美好首玺|倾启美好江城的人居理想

城市的高度,在于洞悉时代的脉搏;人居的高度,在于对产品近乎完美的执着,除了天赋拥有的自然资源外,还要有完善的配套,以及品牌和...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警民联调化解纠纷2019-11-22 10:50
评论:(站在C位的 广济寺塔 位于赭山的广济寺塔,一直深受芜湖百姓的关注,除了广济寺塔,人们又称它为赭塔,或赭山塔。本期“国保新成员”就来聊聊这座近千年的古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