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芜湖县实验学校九(12)班 程思薇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2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题记

数学试卷发下来的那一刻,脑子里“嗡”的一声炸响,金属摩擦的尖利声左冲右撞,盖过周遭的谈话,徒留巨大的茫然将我淹没。我手足无措,不知道思考些什么,甚至都记不清数学考试时的样子,刺眼的阳光似乎将我洞穿。

122分,这刷新了我的数学成绩的下限。抚摸着鲜红的数字,我不用抬头就能看到老师困惑不解的神情;不用竖起耳朵就能听到同学们讽刺的笑声;不用猜想就能想象出母亲疲倦的脸色。我知道一直到下次月考,我都得站在这个屈辱的点上。想到这,我蹲下身,茫然地抱紧自己。天啊!这也太痛苦了吧,我该怎么熬过这段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排解,每天遇到难题时,我的思绪便会从思考跳到质疑自己再跳到崩溃无助。

后来的故事,是站在这个站点,我听起了尼采的“凡杀不死你的,必使你更强大”,我看到了非洲平民女孩在拼字比赛上的坚持;后来的后来,我学会把这种境况变成风景。我开始随身携带一些小题目,无论何时何地都拿出来做,提高效率。我抓住一个又一个的课间,笔尖刷出整齐又动听的声音;我开始学会合作,懂得和别人讨论题目,而不是高高在上。“程思薇,你知道Fe3O4中铁元素的不同化合价是怎么算出来的吗?”我站在那里一怔,的确,我不知道过程,昔日的骄傲让我咬紧嘴唇,脸色发白,那句“不知道”怎么也说不出口,仿佛说出来了就是失败者的样子。可我突然又想起了尼采的话,想起来那鲜红的122,想起了不知道也没什么好丢脸的,于是小声地、慢慢地却坚定地说:“不知道。”在同学细心地讲解下,我很快就明白了,在我扬起的嘴角里,藏着一个惊喜的发现:这个看似低的站点剥去了我骄矜虚伪的外壳,让变化后的我成了风景。

动人的景色还藏在我对他人看法的变化上:数学老师提醒,我不再看成批评,而是明白了这是关心;同学们对我成绩的点评,我不再看成嘲讽,而是看成督促;母亲对我的指点,我不再看成唠叨,而是看成母爱。我渐渐地在阴云密布中找到点点金光,接着是光芒万丈。其实没考好也不是山崩地裂,连班主任都会来温柔地关心我的作业效率,不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吗?这个看似低的站点,让我有了一双会发现风景的眼睛。

人生的旅程大多如此,低谷也能让人成长。祝你在人生的每个站点,都能收获最美的风景,最好的自己!

指导老师:鲁燕

新闻推荐

“芜湖县衙”逸闻轶事

衙署前门旧貌芜湖地方史志记载:芜湖县衙“北负赭山,南望白马诸峰,距长河(青弋江)不远”,可谓背山面水,负阴抱阳,藏风聚气。明以前...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水乡流韵三十八2019-12-09 00:46
猜你喜欢:
不同寻常的一天2019-12-04 14:47
评论:(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芜湖县实验学校九(12)班 程思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