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曲艺力量 为抗击疫情助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20 02:08   https://www.yybnet.net/

相声、小品、快板、说唱……连日来,芜湖市曲艺家们发挥曲艺“文艺轻骑兵”轻、便、快的作用,将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写成多种形式的曲艺作品,以曲艺的方式和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礼赞英雄、传递正能量,展现了曲艺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后,曲艺家刘和新第一时间就和学生李冰着手创作了相声《做买卖》。“反复琢磨剧本,前后花了四五天的时间。”刘和新说,相声《做买卖》是以批判和讽刺的手法,揭露了黑心商人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牟取暴利以及在全民抗疫期间,囤积居奇、倒卖口罩的丑恶行径。同时,也歌颂了在这次抗疫战斗中,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这部作品是为了让大家分辨大是大非,鼓舞士气,战胜疫情。这是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应尽的一份责任。”

市十二中老师夏琰创作的小品《迎亲》,则是通过农村抗击新冠肺炎的故事,通过四个接地气的鲜活人物故事,用生活又诙谐的语言,反映了在乡村振兴奔小康的大路上,广大农民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勤劳文明,摆脱旧俗,团结一心,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决心和信心。“疫情爆发后,媒体报道了农村抗疫中很多鲜活动人的故事,在他们事迹的启发下,我就思考创作一部既关系抗疫又联系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文艺作品。”谈起创作的初衷,夏琰说,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纷纷走向一线,为抗击病疫做着最大的努力,他们的行为深深影响着自己,应该用作品记录下他们人性的闪光。夏琰说,最初创作的故事背景是贫困农村,后来他的朋友孙卫东老师给出了修改建议,并一起参加再创作,这才有了后来抗疫的温暖故事。“这部作品,是向用科学武装思想的新农村致敬,向走向富裕文明的新农民致敬,向不畏艰险勇闯一线的同胞致敬。”

“谁说喝酒能治病?谁说喝酒能治疗?医用酒精确实能消毒,但治疗肺炎没奇效。”一段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快板,传递了防疫知识,唱出战胜此次疫情的决心。疫情爆发以来,在芜湖传媒中心江南梦工场影视有限公司担任编剧和导演的曲艺演员张伟先后创作了13段快板,作品内容涉及广泛,富有创意和亲和力,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醒大家预防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宣传不聚会、不走动、不信谣、不传谣,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打气,传递正能量,鼓舞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芜湖市曲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市曲艺家们创作表演了一系列曲艺作品,讴歌抗疫情中的正面形象,为抗疫阻击战呐喊助威。徐小强第一时间创作快板《齐心共度中国年》,倡导大家要团结一致,科学防控疫情。李广红、戴君创作拍摄抗疫情抖音系列作品:《别来无恙》《物资丰富不哄抢》《呆在家中最安全》等;张伟创作表演了“战”疫情小快板系列;芜湖县曲协创作了抗疫情说唱系列小段。这些系列作品在抖音、今日芜湖APP等平台滚动播放,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欢迎。此外,汪圆圆创作了诗朗诵《逆行的天使》和歌曲《勇敢的光芒》;汪荣欣创作了抗疫情小品《出征》和《租来的爱情》。这些作品从各个角度讴歌了最美逆行者,抨击了抗击疫情中的丑恶现象。“抗疫期间,曲艺家们还将继续推出更多优秀作品,记录特殊时期的点点滴滴,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记者季鲲

新闻推荐

安徽芜湖全市住宅小区实行准封闭管理:提倡小区业主不外出

2月4日,安徽省芜湖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过当地官方媒体“今日芜湖”发布消息称,为控制疫情传播,维护小区业主...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不惧疫魔勇前行2020-02-06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曲艺力量 为抗击疫情助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