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在田作物长势良好 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21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布谷声声催早耕。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有点特别:戴口罩、量体温、分散作业、信息化机械化手段齐上阵……但不变的是田间地头有序展开的辛勤耕作,是金秋丰收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科学布局全年农业生产。

2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的工作方案》,从做好生产物资储备和耕前准备,强化在田作物管理,发展绿色高质量农业,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安全防护,加大物资保障和市场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准备足、开好头。

不误农时,不误农事。连日来,天气晴好,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先后成立春耕备耕技术小组,派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到种粮大户、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等生产一线,实地开展苗情调查,实行分类指导。主动和当地气象、统计等部门协调配合,掌握天气形势、农资行情变化等情况,积极应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芜湖市今年在田油菜面积51.8万亩,小麦面积65.8万亩。目前油菜已进入蕾苔期、小麦正进入返青期。”市农技中心副主任宋卫兵告诉记者,由于入冬以来,气候偏暖,加上冬季田管到位,午季作物生长发育良好。当前重点一是清沟防渍,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根系生长;二是看苗追肥,促进早发;三是加强病虫草害防控,努力把病虫草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今年春播意向如何?”“现在育苗的情况怎样?”“主要育了哪些品种?”农技人员边走访边询问。为争取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同步增长,市农业农村局提前介入,引导农户提早确定主要作物春播意向。据统计,预计今年全市春播面积273.5万亩,比上年增加2万亩,间种紫云英20余万亩。其中春播水稻203万亩,早稻39万亩、一季稻164万亩;玉米8.5万亩,大豆6.5万亩;棉花12.6万亩,烟叶2.4万亩,油料(花生)1.5万亩,蔬菜35万亩,其它作物4万亩。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农技部门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农技耘App、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农业政策、农技服务、市场行情、供求信息的同时,提醒大家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防护,逐渐推广“不见面”指导服务,确保安全高效。

“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春耕备耕期间,根据农事、农时的需要,还将利用电视、网络、视频会议、手机短信、科技下乡、包村联户、发放资料、召开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春管春种技术措施、报道春耕备耕好的做法与经验。”宋卫兵表示。

针对当前疫情期间人员无法流动的现状,各级农业部门引导新型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选择就地聘请滞留的劳动力,尽快恢复春耕生产,既解决了企业自身用工问题,又为无法外出务工的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同时,协调发挥大型农机、无人机在生产和病虫草害防控上的优势,有效缓解了当前用工难的问题。

农资,是春耕备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芜湖市积极搭建对接平台,解决当前供需矛盾、运输不畅等具体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与交通部门联系,为经营户发放绿色通行证,满足农资流通需要,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物资配送、物流运输畅通。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市农资批发门店、经营店、种子生产厂、饲料厂正在有序复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开工经营店达到60%—70%,其中芜湖县达到了95%。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和安全防护,许多农资经营门店通过电话、微信等网上预约方式开展点对点服务,网上下单,线下运送上门。鼓励农资经营店提供代育秧苗的服务,缩短育苗周期,减少用工成本,帮助广大种植户开展生产。

“市场农资产品供应充足,各类农资价格基本平稳。”记者了解到,全市现有种子储存常规稻种664万公斤,其中早稻350万公斤,杂交稻种订单供应140万公斤,满足芜湖市早稻与一季稻种子生产需要。农药库存除草剂、杀菌剂和杀虫剂等65吨,为小麦和油菜防病与除草提供保障。化肥储存18000吨左右,充分保证春季生产用肥需求,预计春季追肥需求量5300吨左右。同时,各县(市)区将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安排执法人员对农资市场假冒伪劣现象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 记者 承孝安 张永胜/文 梅韬/摄

新闻推荐

“先锋队”“逆行者”“驰援军”“大后方”齐心协力 芜湖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记者潘晔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这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生命至上!人民至上!1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田作物长势良好 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