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朱明德的西河情 ◆见君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3-13 08:38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安徽省芜湖县境内的西河古镇,因水而兴,临圩而建,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至今保存有一条徽派建筑特色的老街和青弋江上最大的古老码头。蜿蜒长长的古街上,老照相馆、老理发馆、老药铺,甚至铁匠作坊仍保留着。由于多种原因,西河古镇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渐渐衰落,人口严重外流,往日的热闹变成萧条,不少飞檐雕栋的古民居年久失修,有的甚至成为断壁残垣。难怪当年来自北京的画家朱明德第一眼见到西河时,情不自禁地说:“太美了,太可惜了! ”

朱明德,河南虞城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会员、理事,曾任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北京市社科院院长、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等职务。朱明德擅长画速写和国画,尤其他画的水墨鱼灵动趣生,极富生活气息,人称“明德鱼”。早在2013年,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朱明德到皖南写生考察,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西河,没想到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地方。江南水乡的灵气,青弋江的大气、平阔、清澈,古镇文化的厚重……这一切都吸引了他。朱明德以一个艺术家的视角,发现了西河独特的美,同时也被西河人的热情、淳朴深深打动。从此,每年他都多次从北京往返西河,每次在镇上一住就是好几天,长长的古街和十里荷塘成了他写生的最佳地点。

“我得为西河做点什么! ”这是朱明德油然而生的念头。2015年夏季的一天,西河古镇的上街头突然出现了一家小小美术馆。馆里展出几十幅中国画:《月上西河》、《日照西河》、《西河揽胜》、《西河水美鲜自来》……所有的画都与鱼有关,一条条活蹦乱跳的水墨鱼仿佛从青弋江江里游上来似的。有意思的是,这家小美术馆大门牌子上写的是 “朱明德画画的地方”。作为画家,朱明德曾先后在国内外多个城市举办过个人画展,但是把画展搬到老百姓家门口还是第一次。很快,这家稀奇的小美术馆就成了老街上最热闹的场所——先是周围的居民好奇地进来,有的老人拄着拐棍,有的老两口相互搀扶着,有的大人带着孩子纷纷前来观看。

这个公益性的小美术馆,既圆了朱明德下乡的梦,也成了西河古镇的一张文化名片。古镇的山水、建筑、人物、民俗、美食……尽入朱明德的笔下,他的速写和水墨画作品通过微信圈几乎天天在对外介绍西河,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一些游客都好奇而来,许多游客说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快被人遗忘的原生态的古镇。平时,朱明德义务给西河小学的孩子们讲美术课,年底则忙着给乡亲们写春联、送年画,就这样他和当地的乡亲们交上了朋友,渐渐地,大家都把朱明德看成西河人,亲切地喊他“朱老师”。

在朱明德的呼吁下,通过县、镇的积极申报,西河老街被批准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怎么做好老街的保护工作?对此朱明德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比如,应当坚持保护性开发,防止大拆大建,保护好原生态,保护好老街的古建筑、古码头,修旧如旧;吸取外地古镇开发的经验教训,避免过度商业化;尊重群众的意愿,不能把老街上的原居民户一迁了之;发掘古镇的历史文化,发展古镇游、民俗文化游,搞农家乐、民宿、电商,让老百姓得实惠等等。朱明德还向镇里推荐介绍去他工作过的北京市门头沟区考察学习,借鉴爨底下村古村落保护性开发的经验。爨底下村原是京西山区偏僻的一个古村落,朱明德曾在那里扶贫八年时间,在他的策划帮扶下,爨底下村早已成为热点旅游景区和著名的影视、摄影、写生基地。

朱明德对西河的热情丝毫不亚于爨底下村。2016年,为了做好老街保护过程中的群众宣传发动工作,镇上专门成立西河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提出聘请朱明德当顾问,他一口就答应了。在朱明德看来,帮助镇上做群众的工作,帮助反映群众的盼望和要求,是他义不容辞的事。有一次,朱明德在老街上偶然遇到一家人拿着电锯要锯一棵电线杆粗的水杉,于是问:“你们为什么要伐这棵树啊? ”“这棵树离我家房子只有半米,再长就影响房子了。 ”老乡回答。朱明德说,“我当过通信兵,架过电线。你可以做拉线,拉着上边。树就不会碍事了。 ”于是他给老乡500元钱,打拉线,不伐树。从红杨镇到西河老街,最便捷的是坐西河轮渡,过去每人一次要收两块钱船票,朱明德提出对来来回回过河的乡亲和上学的孩子们应该免费,县里很快采纳了他的建议,统一解决了群众坐船费用。

西河美丽乡村建设的两年工期里,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寒冬腊月,朱明德经常出现在工地上,同乡亲们拉家常,给紧张施工的工人鼓劲打气,同时更多的是认真观察、作画,画了几百幅关于西河的速写。朱明德希望能用速写的手法,记录乡村振兴背景下一座古镇的新生,记录西河古镇的风土人情以及社会的时代变迁,“就像当年我画奥运建设者一样,在西河用画笔歌颂劳动者,画出乡亲们淳朴、勤劳、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向外界介绍西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西河走一走、看一看。 ”朱明德的心愿如此简单,又如此温暖而动人。

2017年西河成功通过国家AAA级景区验收,并于国庆中秋期间举办了首届民俗文化节,短短几天就吸引了数万名游客。老街上的居民都说,那几天的人流比八十年代最为鼎盛时期的人数还要多呢。与此同时,“朱明德西河速写展”在老街上免费开放,成为古镇旅游的一道风景线,不仅为当地百姓和游客称赞,而且引起了美术界的关注和好评。在朱明德的宣传带动下,一些画家、摄影家、作家先后来到西河,或写生绘画,或采风创作,有些影视作品也来此取景拍摄,西河还成为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的分会场。随着西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人气越来越旺,很多客商也看好西河发展的潜力,在古镇上纷纷投资兴办民宿、餐饮、茶楼、咖啡馆、文创公司等。现在西河的民俗文化节、春节年货节已成为品牌,2019年国庆西河游客首次突破十万人次,大型书画展等主题活动,女子马灯、皮影戏、手工陶艺、手鼓民谣、古琴演奏等民俗展演,吸引了八方游客,西河丰富的土特产品和特色小吃如弋江羊肉、秘制酱菜、阿五牛脯、胡大臭干、红烧船钉鱼......等等,为游客带来色香味俱全享受的同时,也满足了吃货们的需求。看到古镇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看到居民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越过越好,在西河“落户”七个年头的朱明德感到十分欣慰。

有人问朱明德,为什么对西河情有独钟?他指着自己一幅题为“鱼之乐”的水墨画说,我是党培养出来的画家,也是一个老党员,能够在这么美的江南水乡,为百姓画画、画人们喜爱的画,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岂不是莫大的快乐?

新闻推荐

芜湖县: 桥头搭起展台留住当地员工

本报讯疫情防控初期,芜湖县花桥镇通往宣城水阳镇的东门渡大桥被封。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复工复产开始,东门渡大桥于近日解...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朱明德的西河情 ◆见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