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打胜仗,零感染” 市二院全力以赴打赢战“疫”下半场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18 00:32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芜湖市二院的白衣战士们逆风上阵,在抗疫一线奋勇争先。在他们身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战友,为前方“打仗”的白衣战士们做好流程指引和后勤保障,这群无名英雄就是医院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市二院医务部、护理部和院感部三大业务管理部门通力合作,以“两院三区”(即市二院和一体化管理市三院;“三区”为二院应急病区、三院隔离病区和二院发热门诊)为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医院业务管理部门对临床医技科室的辅助、支撑作用,全力以赴为防控疫情提供坚强保障。

医务部:

不分昼夜连轴战斗,人在防线就在

发热门诊在哪设置、发热病人如何接诊与防护、哪些医师参与值班、医务人员怎样防护、下一个会议的组织召开、夜间收到隔离患者如何组织会诊、隔离观察患者病情治疗如何得到保障……面对疫情,作为医院的职能管理部门,市二院医务部果断地站到了疫情面前,坚挺住了身形,真正带头履行了职责。

时间紧,任务重。医务部作为患者救治管理的主要部门,第一时间响应与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医务部的所有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率先放弃春节假期,大家纷纷表态:只要有需要就随时回到工作岗位上。从大年三十开始,全科室每天早晨准时到岗,报数据的人员紧急地电话联系一线及时收集数据;负责现场查看的李大勇副主任来到发热门诊现场,查看发热门诊收治情况;王振宇副主任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三院,指导一体化管理医院(市三院)隔离病区建设。忙碌的工作取代了往日春节的洋溢气氛。随着发热门诊病人增加,一个发热诊室满足不了病人及时就诊需求,医务部增开了第二诊室,及时疏导和做到科学分区,降低交叉感染几率。

疫情防控期间,医务部人员不分昼夜连轴战斗,随时处理紧急突发情况:1月22日晚11时,一位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是否需要收到隔离观察病房进行诊疗,需要组织专家讨论。接到发热门诊的请求电话后,多名医务部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组织呼吸内科、医学影像科专家进行讨论,从病情和影像资料上建议隔离观察治疗,并且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进行流调;在深夜隔离患者病情发生变化,需要紧急抢救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仍然是一个电话就赶到现场,妥善处理病情;在需隔离患者快速增加,隔离病房无法充分保障的情况下,医务部深夜组织相关科室,提前启动病房搬迁计划,在凌晨将隔离患者安全转移到21病区。

从发热门诊病人就诊、隔离患者及确诊患者诊疗,到防护物资审批、院内医务人员培训、隔离病房筹建、医院正常业务的开展,再到制度流程印发,市二院医务部有力落实和督促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各项决策,有效保障和统筹二院疫情防控工作。

护理部:

联动护理全局 共克疫情时艰

接诊救治、生活照顾、病情观察、心理疏导、清洁整理……在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护理团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她们是24小时不间断坚守在岗位的一群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二院护理部在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以“两院三区”为工作重心,建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应急护理队伍,联合各部门打造出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护理人员的身影。武汉需要驰援,医院紧急组建队伍出发;留观隔离病房、发热病区、预检分检处筹建,医院迅速从各病区抽调精兵强将……面对千人护理团队,二院护理部主任高国昀调配全院护理人力,迅速细化“两院三区”重要岗位分工。当护理部吹起集结的号角,千名护士积极响应,纷纷请战,迅速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应急护士梯队 ,直击疫情。

1月21日至2月4日短短两周内,护理部周密组织,完成了应急病区A、B、C三个区域三次筹建及两次搬迁。1月31日,护理部主任高国昀、副主任朱洁与科护士长、总值班护士长及一线护士们一夜未眠,早上7点30分完成应急病区B区的搬迁;经过一天紧锣密鼓的筹备,2月5日凌晨完成应急病区C区的转移。这期间,工作流程的重塑、物资设备的准备和病人与物品一对一的搬迁交接等等,护理部全体成员全程参与、妥善安排。

“做好防护,一个都不能倒下!”自疫情防控以来,这是护理部对疫情抗战一线护理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据介绍,所有的医护人员上岗前,都要经过护理部层层培训,降低受感染的风险。同时,应急病区落实科护士长总负责制,7层隔离病区集中设置一个中心护士站,集中医嘱处理办公、集中物品传递等措施,大大简化了护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高国昀告诉记者,他们在关爱护理人员心理健康的同时,更关心抚慰隔离病人,重视他们的心理护理和营养治疗,针对年幼患者,护理部号召护理同仁募捐书籍、玩具和彩笔图画,代替他们的父母,给予更多的陪伴与安慰,全力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院感管理部:

坚强后盾,无处不在的“感控人”

“疫情发生后,倪明珠副主任处于随时会支援武汉的待命状态,但仍一直坚守在岗位;朱玉婷医生的爷爷去世了,她不能回去送老人家最后一程;我86岁的母亲前段时间摔倒,不能走路,我却无法回老家看看她……”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直坚守在感控一线的院感管理部副主任护师方小芳觉得自己最愧对的是年迈的母亲。

院感管理部一共就七个人,却肩负着全院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内容繁杂,涉及医院每个角落,包括医院感染病例监测、消毒隔离、医务人员职业防护、医疗废物处置、医院污水处理等方方面面。大家深知“病毒”无孔不入,任何一个地方把控不严,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门急诊、住院部,到处都能看到她们奔走的身影。

“打胜仗、零感染”是打赢这场疫情战的目标。方小芳和倪明珠带领全科人员多次深入病房,规划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布局流程,拿出合理化建议和方案,设计三区两通道、人员行走路线、物资运送路线。一次次讨论,一遍遍修改,为的是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一体化管理市三院的隔离病区在她们的指导下,也实现流程合理,收治顺畅。同时,她们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分析各部门、各环节和各人群医院感染风险,分类施策,制定相应的措施与流程,抓住关键风险点,有效降低医院感染风险。

白天会有大量的临床指导工作,制度流程的讨论完善只能靠加班来完成,她们挑灯夜战,争分夺秒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不断加强对临床医务人员的反复培训,深入临床指导、手把手操作演示,力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在对物业工人、安保人员、一线志愿者的培训中,帮助他们选择和使用合适的防护用品,既不要过度恐慌,也无需过度防护。为打消物业工人的紧张焦虑情绪,倪明珠亲自背上消毒液桶,对应急病房做终末消毒。

不仅如此,她们还多次深入芜湖县、南陵县、无为市、繁昌县定点医院给予专业指导,磊彤华、胡秀琼驻点民营医院,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获好评。

“疫情不走,我们不离岗,防止交叉感染,给病人和全院职工一个安全环境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面对疫情,方小芳、倪明珠带领全科同仁坚守岗位、呵护生命,她们并非生而无畏,而是职责所在,信念使然。院感人的所有努力,就是为了让战友们放心前行。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各家医院逐步恢复正常的诊疗秩序,但感控工作却要面临疫情防控巩固阶段和就诊病人陡增的双重压力,院感管理部仍在有序地忙碌着,为保障医疗安全默默坚守。

记者奚璟 实习生 陈婷婷

通讯员 胡文林

新闻推荐

芜湖市警方破获20多起口罩诈骗案

本报讯疫情期间,口罩成了紧俏物资,有人似乎看到了“商机”,以有口罩出售为诱饵大肆诈骗,芜湖市警方闻警而动,迅速出击,破获口...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胜仗,零感染” 市二院全力以赴打赢战“疫”下半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