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疫情下的回国旅程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1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一家三口在韩国首尔团聚,度过了特别温馨的一个除夕。做了一顿简朴的韩式中餐年夜饭,吃着韩国海鲜,品着智利干红,饭后一杯故乡的“黄山毛峰”香茶,何等惬意啊!我们一边回复海量的祝福微信,一边观看手机春晚,一边商讨回国事宜,因我在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交流任务已结束,我们的签证也即将到期,加上对祖国日益强烈的思念,恨不得立即飞回故乡啊!

但风云突变,就像毫无征兆地陡降一场大雪那样,正月初一国内传来有关疫情严重的消息:首都取消所有的庆典活动,关闭庙会和大型公共场所!更严峻的是:武汉封城了!年前一直隐隐约约的有关疫情传闻终于被证实,我们陷入沉重的焦虑之中。大年初三,情况更加严重,我们收到航班取消的短信,万幸的是可以免费改签。于是,我们将2月4号的航班改为2月10号。疫情并不按照我们的意愿很快就被控制住,而是传播速度非常快,情况越来越严峻:封城、封村、封路!国家号召居民呆在家里,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串门聚餐,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总之,一场规模浩大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拉开了帷幕,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应对疫情的总体战和阻击战。此刻,手机的消息都是关于抗击疫情的,还有关于购买口罩方面的,由于口罩严重缺乏,所以每天都会收到亲友要求购买口罩的短信,而韩国的情况也迅速严重起来,口罩价格一日三变,从初五的每个八元一路飙升到二十元,而且断货脱销!韩国口罩主要依赖从中国进口,谁也没有料到情况会变成这样,幸好那时韩国疫情还不严重,仅有几例确诊者,并没有引起惊慌,更不存在封城封路的情况,我们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看着已经装好的六个大旅行箱和七八个包裹,想到这次回国的旅程肯定充满了艰辛,但心里还是相信祖国的强大,更渴望早日回到祖国的温暖怀抱。

事与愿违,航班再次取消,我们陷入了绝境!于是韩外大的老师和朋友们纷纷伸出援手,既劝说我们留在韩国等疫情结束再回去,又帮我们联系驻韩大使馆,要求签证延期。让我们意外的是大使馆电话总是占线,大概特殊时期要求延期的人太多吧。于是,我们决定: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了,根据航空公司的要求,改坐2月9号的飞机回国。

终于熬到了2月8号,我们一家彻夜不眠,因为国内的疫情超出了想象,更担忧即将到来的行程。好在韩国总统说“中国是我们的朋友”和外大“声援中国人民”的条幅,多少让我们感到一丝温暖,还有一些熟识的国际友人和学生都来送行,并护送我们去搭乘机场大巴,让我们感到欣慰。特别要提一下在延世大学读研的新疆姑娘嘉彤,她返回韩国隔离期刚满,就主动前来帮助我们提行李,她戴着帽子和口罩,裹得严严实实,只能看到她一双美丽的眼睛,从她眼里闪动的泪花,我们感受到国外留学生的坚韧和温情。

就像预演的场景一样,全车人都戴着口罩和手套,车上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上车都经过严格的消毒,我们终于到达了仁川机场候机大厅。这个繁忙的机场,今天似乎异样:密集的中国游客少了很多,大厅显得比较空旷,但消毒相当严格,红外相机对准安检的关口,人们都戴上口罩,没有昔日熙熙攘攘的景象,安静而沉默。我们自然也受到气氛的感染,格外小心谨慎。

行李托运结束,顺利通过安检,仿佛可以松一口气了,但候机大厅里人们稀稀疏疏隔着坐,神色严峻,气氛凝重,让人感到压抑,我们此刻唯一的希望是飞机准点起飞。这个每两分钟就起降一架飞机的机场,今日的中国旅客候机区,显得空前冷清,我们知道由于祖国疫情严峻,海外华人心情沉重,谁还能够笑得出来呢?与祖国同忧戚共患难的心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人们心里都在祈求祖国早日渡过难关,让回国路不再艰难!

终于登机了!空乘人员先来测量体温,接着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再次体测,确认全部乘客没有异常,才传来起飞的指令。飞机载着我们的希望和所有亲朋好友的祝愿,冲向蓝天,跨越海洋,经过两小时飞行,平稳降落在南京机场,正当我们收拾行旅的时候,又传来原地等候的指令,地勤人员再次给每个人体测。还好,一切正常,我们走向海关。今天临时增设两道安检大门,必须提交预先填好的健康状况表,才能来到“温馨国门等您回家——南京站”的大门前,再次接受医务人员的体测之后,方可走出大厅。繁忙的禄口机场,昔日人声鼎沸,今天则空旷寂静,我们既感到忧伤,也倍觉温馨,国家既要严控疫情的蔓延,又要关怀每一个归来的海外游子,多么不容易啊!

由于南京与芜湖之间的城际班车停运,我们行旅太多,乘坐高铁,风险极大。在安师大领导的关怀下,我们联系到一辆商务车,师傅早就在停车场等着我们了,坐上包车我们一颗悬着的心才最终落地。芜宁高速封闭,司机须从高淳经芜湖县才能进入市区,绕行一百多公里,师傅不避艰难,前来迎接让我们感到无比温馨,在进入鸠江区的高速路口,提交完行程资料并经过体测,我们顺利回到家中。

一路上,处处感受到祖国的关爱,享受到人们的帮助,我们深深体会到祖国宽阔的怀抱多么温暖!我爱我的祖国!

吴振华

新闻推荐

893个家庭医生团队投入战“疫”一线 江城家庭医生为居民健康筑起第一道屏障

家庭医生团队疫情发生以来,江城战“疫”不仅有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还有一群主动作为的“逆行者”——家庭医生。作为居...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下的回国旅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