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离婚需“冷静” 再给爱一次机会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20 00:46   https://www.yybnet.net/

5月20日被称为“表白日”。浪漫的爱情经过真心表白后步入婚姻。走进婚姻就是走进了真实的生活里,生活就是柴米油盐姜醋茶,免不了磕磕碰碰吵吵闹闹。有人曾有戏言,即使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有100次离婚的念头,而将一时冲动的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确需要“冷静”再“冷静”。

法院设置“离婚冷静期”

让不少夫妻“破镜重圆”

近日,深圳出现离婚潮,离婚排号至少等待一个月的相关新闻再次引发公众关注。新修民法典草案拟将“离婚冷静期”引入。记者了解到,其实,“离婚冷静期”在司法实践中早已进行过探索。芜湖市镜湖区法院家事法庭就在2017年4月发出全市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一起离婚诉讼中的年轻夫妻冷静3个月,期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因为这对夫妻原本是大学同学,感情基础深厚,仅因为家庭琐事发生纠纷,感情并非到了“非离不可”的地步。“劝和不劝分”一直是家事审判中的原则,对于冲动离婚、有和好可能的离婚案件,法院尝试设置“离婚冷静期”希望可以更多地挽回这些濒临破裂的家庭。

3年多来,芜湖市不少法院在离婚案件中设置了“离婚冷静期”。2017年12月,芜湖县法院受理了一起夫妻俩因一只鸡引发矛盾闹离婚的案件。芜湖县六郎镇的一对“80后”夫妻,婚后妻子在家做全职太太,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十分辛苦。而丈夫整天忙于生意、应酬,经常深更半夜才回家,对妻子和孩子很少照顾,引来妻子诸多埋怨。双方矛盾渐深,以至于两人因为一只鸡引发双方激烈争吵,丈夫一纸诉状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在庭前调解中,无论是法官还是双方亲属都认为他们彼此仍有感情,有和好的可能。但夫妻俩因为年轻、冲动,都坚决要求离婚。

基于案情,法官向双方发出了《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承办法官给予双方三个月的冷静期,并提出了“离婚需谨慎,婚姻需经营,且行且珍惜”的期望。就在冷静期的第20天,这对夫妻就一起向法院撤回起诉。丈夫表示,“离婚冷静期”对他们起了很大的作用。“当时离婚很冲动,什么都不管不顾的,有了冷静期,我们才在这段时间内真正思考谁对谁错,也会考虑到以后子女的成长问题”。妻子也表示,在冷静期期间,他们夫妻就双方的问题进行过沟通,彼此都愿意为对方做出改变,“很庆幸法院没有判决离婚,如果当时为一只鸡就冲动离婚,那就苦了自己,更害了孩子”。

三山区法院也曾对一起因生活琐事引发矛盾,认为夫妻感情“破裂”要求离婚的夫妻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在庭审现场,承办法官发现这对夫妻虽然针锋相对、互相指责,都要求离婚,可法庭辩论时,夫妻二人言语中透露出对婚姻的不舍,法官经过观察,认为双方存在和好的可能,庭后向双方送达了《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在冷静期满后,经过法官调解,最终夫妻俩打开心结,同意和好。

“冷静期”不能“包治百病”

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据镜湖区法院法官丁玉婷介绍,2016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该意见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冷静期。”在冷静期内,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开展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等工作。镜湖区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案件的实际情况,对于冲动型、草率型离婚,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发出《离婚冷静通知书》。丁玉婷法官认为,近年来,离婚率不断上升,尤其80后夫妻离婚案件中,因一时冲动起诉离婚的情形不占少数。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设立,实质上是法官以人性化的方式,给夫妻双方创造一个情感的缓冲期,在缓冲期内夫妻双方可以理性、冷静的判断婚姻关系是否需要存续。同时,通过法官的积极劝导及沟通,企图挽救处于危机地带的婚姻,维护家庭的和谐及稳定。

但是并非所有的离婚纠纷均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该制度主要针对的是冲动型离婚。而对于二次起诉离婚、有家暴等严重家庭问题的离婚纠纷则不适用。所以,法官在审限内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时一般会慎重考量案件的具体情形,并辅助心理疏导机制,使离婚冷静期真正起到化解家庭纠纷的积极作用。记者 顾娅

“离婚冷静期”引江城市民热议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逐年上升,“闪离”现象增多,许多夫妻甚至一言不合就离婚。为减少轻率离婚、冲动离婚,民法典草案拟将“离婚冷静期”引入,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草案一出便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

随着“520”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做好了领证结婚的准备,同时,“离婚冷静期”也让部分情侣思考是否也需要“结婚冷静期”?

数据: 去年芜湖市27004对新人领证,11182对离婚

所谓“离婚冷静期”,是指日前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新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其中,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规定格外引人注意。草案提出,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离婚冷静期”在被提出后立即引起了人们的激烈讨论,一部分原因在于逐年上升的离婚率。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9年芜湖市共有27004对新人领证,11182对夫妻离婚,平均每天有74对新人登记结婚,有31对夫妻在婚姻登记处分道扬镳。

记者查阅近5年芜湖的婚姻登记统计数据发现,2015年全市登记结婚37022对,10330对夫妇离婚;和五年前相比,2019年登记结婚人数大幅减少,已跌破3万对,成为五年来最低,而离婚率却一直居高不下,这其中不乏轻率离婚、冲动离婚现象。

记者从镜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这几年来离婚率基本上持平,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80后、90后年轻人多是“冲动型”离婚;40多岁、50多岁的夫妻,则是激情磨光后的选择。因此,每年春节期间和高考后,是离婚的一个小高潮。

“近年来,我们改变了工作方式,离婚表格有固定的表格模式,里面需要多种材料,这个表格我们网上也不会公布,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由于证件、协议或其他材料准备不齐,就要回去准备材料,对于很多冲动型的夫妻,这无疑是一个‘离婚冷静期’”镜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赞成:

“离婚冷静期”给婚姻一个“缓冲期”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部分市民认为“离婚冷静期”能更好地保护婚姻关系,给夫妻双方足够时间反思,进而去维护婚姻。

46岁的汪先生是一名商人,已结婚20年。他介绍,虽然和妻子有过多次争吵,但从未想过离婚。“我和妻子刚来芜湖时,租的是地下车库,旁边还有户居民养了两头猪,我们窗户都不敢开,但是妻子从来没有抱怨过,把女儿也培养得很好。虽然也有过争吵,但是冷静过后就好了。”汪先生说,在他们这个年纪离婚的夫妻不少,如果离婚有冷静期,或许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

已经离婚一年的85后谢女士表示,如果当时有“离婚冷静期”,她可能就不会离婚了。谢女士和丈夫从福建老家来到芜湖创业,刚开始夫唱妇随,事业也稳步上升。谢女士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可是丈夫的应酬却越来越多,两人的争吵也出现了。有次两人发生争吵后,一怒之下去民政局把婚离了。

反对:

“离婚冷静期”意义不大

面对“离婚冷静期,有的市民认为“决定离婚是想摆脱婚姻带来的痛苦,如果离婚后后悔了,双方可以复婚,设立冷静期意义不大。”

许先生经历了十多年婚姻生活,两年前双方选择了协议离婚。在他看来,离婚没有设置冷静期的必要,对于有的夫妻而言,家庭矛盾并非一天两天,感情早已破裂,直接离婚是更好的选择,既节约时间,也省去了精力。

市民童女士认为,其实对于那些真正想离婚的夫妻,在经过无数次的争吵拉锯战后,对离婚的财产分割以及孩子去向的安排,早已协商得明明白白,这时候双方早已心如止水,离婚冷静期无法动摇他们离婚的决心。

建议:

夫妻双方要学会包容体谅

王文君是芜湖市一位婚姻心理咨询师,她分析,家庭干涉、独生子女性格弱点、婚外恋等诸多情况都导致离婚率高,根本原因是婚姻责任缺失。

她认为,80、90后一代多是独生子女,包容性、耐挫折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还有欠缺。部分年轻人在婚后不能积极承担家庭责任,特别是孩子出生后,男方没有完成从丈夫到父亲的角色转换,依然保持着通宵玩电脑、打游戏或频繁外出应酬,导致女方因过多照顾家庭和孩子心里产生不平衡,双方矛盾逐渐升级。

在现实生活中,年轻人都面临着诸多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在婚后才发现生活并非只是风花雪月,而是每天要面对柴米油盐。没有计划性的生活支出,孩子的高额支出,甚至还贷压力等问题,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结果产生了与其两个人的无奈落魄,不如一个人的精彩自由。

王文君提醒,夫妻相处吵架实属正常,但婚姻在于夫妻双方的经营,双方要学会相互包容体谅,凡事多为对方考虑,发生矛盾时调整自我心态。希望这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能让矛盾爆发的夫妻正确审视自己的婚姻,冷静之后,做出正确的选择。记者 奚璟

新闻推荐

芜湖县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力打造智慧三峡模式的芜湖样板

本报讯(记者张申尚余霏)5月16日,芜湖县政府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芜湖市长...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特别时期特别的爱2020-05-13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离婚需“冷静” 再给爱一次机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