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万汝新:夕阳映得“花”更红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19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在弋江区火龙街道,只要一提起共产党员、退休干部、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万汝新,干部群众都赞不绝口,大家都说,万主任虽然退休了,依然在发光发热,把全部精力都放到了关爱未成年人上。

心系下一代,不忘初心担使命

今年80岁的万汝新曾担任过公社党委书记,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2002年退休后,镇党委请他出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以一名老党员的觉悟,二话没说,挑起了这份担子。消息传出来,在社会上引起了议论,有的说,过去当镇上一把手,现在做“孩子王”还有啥意思;也有好心人劝说,退下来在家带带孙子就行了,还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干什么。家里的子女、老伴也劝他不要接这“烫手山芋”。面对少数人的嘲讽和家人的不解,他态度坚决地对家人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古人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怀,我是一名老党员,就更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从此,万汝新在关心一下代工作岗位上一干就18年。

尽心履职,健全组织谋良策

原火龙岗镇隶属于芜湖县,当时各乡镇成立的“三老委”(老龄工作委员会、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三块牌子一套班子,万汝新担任“三老委”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那时,他一边抓镇上离退人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一边组织老干部们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2006年原火龙岗镇区划调整到芜湖市弋江区后,区关工委组织到兄弟街道、社区关工委参观学习,使他意识到了工作存在的差距,便下决心加强改进,谋求新发展。他首先带领镇关工委班子成员对全镇25个村(居)、8所中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梳理和分析,拟定了“健全关工委组织,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方案,汇报镇党委后,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镇党委正式发文,成立了各村(居)关工委,并确定了一名负责同志分管。同时,把关工委组织建立在自然村,全镇成立了89个关工小组,建立“五老”队伍507人,实行网格化管理。为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镇党委还将关工委工作纳入村(居)年度考核内容。全镇形成了镇、村(居)和村民组关心下一代工作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竭力工作,夕阳映得“花”更红

万汝新常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事业、阳光工程,我要以余热温暖孩子们的心,用夕阳让祖国的花朵更红。18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10月,他患胆结石开刀住院近40天,出院后,老伴和子女都劝他不要再干了,好好在家休息养病,但他却说:“我热爱关心下一代这份工作,只要生命不息,就工作不止。”出院的第二天,他就到街道关工委上班。自他主持镇、街道关工委工作以来,每天和街道在职工作人员一样上下班,忙于关工委的各项工作。

万汝新不仅坚持自学,而且还经常组织“五老”人员学习政策、业务等方面的知识,团结带领关工委一班人时常深入学校、社区,对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传统教育。组建了一支由12名“五老”人员参加的网吧义务监督宣传队伍,对境内4家网吧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杜绝了未成年人上网事件的发生。

火龙街道属典型的圩区,沟塘纵横交错,埂陡水深,为防止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万汝新亲自担任街道防溺水工作组组长,到学校宣传防溺水和急救知识,组织村、社区“五老”人员开展巡查,近20年来,该地无发生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他情系留守、困境、孤残等弱势群体儿童,发动“五老”人员与24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对2名困境儿童、7名孤残儿童实行了捐资帮扶。

他发挥“五老”人员作用,积极配合和支持街道的中心工作。在村(居)“两委”换届时,他们担任选举观察员,有18名老干部分别担任街道、村(居)矛盾调解员。在今年防疫战斗中,万汝新主动请缨,带领“五老”人员积极投身战“疫”,向武汉捐款近5万元。

老骥伏枥志千里,夕阳映得“花”更红。在万汝新的带领下,火龙街道关工委已创建为芜湖市“五好”关工委,7个村(居)关工委有6个被市关工委命名“五好”关工委,100℅通过了区“五好”关工委的验收。他本人也多次受到市、区关工委的表彰,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勋奖”、芜湖市“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被推荐全国先进个人表彰。

奚居辉

新闻推荐

芜湖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

本报讯(记者乐培意张永胜)6月18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召开,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别样的儿童节礼物2020-06-02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万汝新:夕阳映得“花”更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