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超保证水位20天仍安澜的背后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31 01: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旻 通讯员 花成南

6月入梅以来,芜湖县花桥镇先后遭受10轮强降雨,累计降水量达1117毫米,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居全县第一。持续的强降雨致镇域河流水位暴涨,花桥镇连续超保证水位20余天。汛情是最大的镇情,镇域裘公河、黄池河沟通水阳江水系与青弋江水系,上防皖南山区洪水,下防长江江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圩群众无一受灾,农田无一内涝,堤防无一较大险情发生。

功在平时

塑造“能打”的水利“体格”

“水情是最大的镇情,水利是最大的民生。”花桥把防汛工作做在平时,积极谋划水利民生项目,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防汛治理能力,不断打造升级版民生水利。

2016年以来,花桥在原有水利基础设施上,先后筹集资金近2500万元,分别兴建了夹庄河泵站、仪兴河泵站、兰湾泵站、王冲泵站、永兴泵站等5座总装机12台、容量1511KW的大型和中型泵站,投资50万元建设了东门撇洪沟分洪闸工程。五座泵站和分洪闸的建成,有效地解决该镇行洪压力,大大提高了排涝减灾能力。

多年来,花桥镇委托第三方专业管护公司对堤防、泵站、水闸、防汛物料等进行常态化维修养护;完善修订排涝站相关管理看护制度,设置“紧急起排水位”,一旦水位超过“紧急起排水位”,泵站工作人员可直接决定启动排水作业,避免层层汇报延误最佳抢险时期;为了充分应对夏冬环境,镇水利站还联合各村居定期安排对内河道进行清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保工作做在平时,不打无准备之仗。

未雨绸缪

力保队伍拉得出顶得住

主汛期以来,镇指挥部安排15辆农用车以车代仓,5台挖掘机、6艘机帆船分段停靠在各圩口薄弱环节,保证抢险物资在发现险情时,15分钟内到达任何出险地点。建立网格化“四队”人员,分为巡逻队、运输队、打桩队、抢险队,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防汛突击队能够全面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今年7月6日,圩堤超警戒水位以来,花桥镇共组织12个基层党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县干部30人、镇干部80人、村干部88人、志愿巡堤查险队伍30余支,对全镇12个中队21个圩堤责任段进行巡查。每个堤段采用“县责任人+镇责任人+村责任人+党员志愿者”的模式织密巡堤查险组织网。全镇没有一起因发现不及时导致险情扩大蔓延的问题。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稳就业 芜湖县2.3万人顺利实现就近就业

本报讯(记者程中玉)今年以来,芜湖县面对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抢抓国家各省市相关政策机遇,扩大岗位稳定就业,不断增强县域...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保证水位20天仍安澜的背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