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1 01:33   https://www.yybnet.net/

从军营里的绿军装,到散落在乡村大地的迷彩绿,不管是曾经的战士,还是如今的退役军人,他们的精神始终没有变过。“若有战,召必回!”简单的六个字背后,是他们守卫乡土、保家卫国的决心和誓言。在芜湖县六郎镇强桥村防汛一线,身穿迷彩绿的退役军人防汛突击队清理坡道、巡梗查险、清沟沥水,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强桥村民兵营长周新俊是一名95后,也是村退役军人防汛突击队的队长。7月5日,周新俊接到组建村防汛突击队的任务,当天就有20名退役军人踊跃报名。队员们的年龄从20多岁到60多岁,经过商讨,20人中年龄较大且具有防汛经验的5人驻守村防汛中队部,剩下的15人分成3组,每组6小时,循环巡堤。突击队组建的第一天晚上,5名队员就穿上雨衣、戴上红袖章走上了圩堤。凌晨4点多,一位上早班的村民出门时,惊讶地发现他们就像哨兵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当时天都快亮了,他们还在一刻不停地巡查排险。看到那些手电筒的光束,我们待在家中就觉得十分安心。”

强桥村所辖的2.4公里圩堤,一个巡查来回就要两个小时,值守的6个小时内,队员们要以113队形分散在外坡、内坡、坡脚不间断地巡查三个来回,十分辛苦。尤其到了夜间,体力消耗大,任务繁重,易疲劳,再加上草丛中蛇虫出没,巡查难度更大。周新俊主动包揽下夜间巡查的任务,他说:“我年轻,体力好,在部队里就参加过抗洪抢险,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防汛除了要有敢拼敢上的干劲,更需要有丰富的险情处置经验。队里防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各种险情的判断、处置方式一一教给年轻人。

队员张分红今年已经65岁了,每年一入夏他就习惯性地经常到圩堤上转转。强桥村紧挨着十三联圩,村子所在的这一段圩堤哪里牢固、哪里薄弱、每年的水位在哪里,他心里都有着一本账。听到村里组建民兵突击队的消息,张分红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我年纪大了,虽然不方便巡梗查险,但我可以在中队部值班。哪里出现险情,我第一时间就能赶到。退役虽然已经很多年,但我的军人本色是不会改变的。”

有天夜里,周新俊在巡查中发现一处散浸点。散浸点看似问题不大,但如果处置不及时就可能形成管涌。队里的老队员及时赶来,教大家挖排水沟、铺砂石、沥水,通过水流的颜色判断是否形成了管涌。通过一次次的巡查、处置,年轻的队员们也逐渐积累了防汛的经验。

近几日天气晴好,圩堤下的水位平稳下降,张分红说,越到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圩堤在大水中泡了这么长时间,要防止土层松软坍塌,汛情一天不结束,巡堤查险一刻都不能放松。”

除了强桥村,还有无数的退役军人组成的防汛突击队散落在芜湖各地,他们共同组成了保卫家园的后防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用一身迷彩绿守卫家园平安。

记者 田琦/文 梅韬/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两人获推参加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本报讯(记者汪潜)记者近日从团市委获悉,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7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芜湖市少先队辅导员张...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