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为救落水妇女 他献出了生命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04 01:0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3月19日上午,正值黄浦江涨潮时段,江面刮着大风。同向行驶的两艘船发生轻微碰擦,一名正在船上作业的妇女不慎落水。风急浪大,妇女在水中挣扎命悬一线,目睹了险情的时新玉没有丝毫犹豫,连救生衣都没来得及套上,就跳入水中奋力施救……最终他为救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出生于1977年的时新玉,是芜湖县红杨镇月湾村村民。近日,记者联系上时新玉的叔叔时国明了解时新玉的事迹。虽说是叔侄,两人年龄却只差了几岁,从小一起长大,彼此很了解。对于时新玉舍己救人的事,时国明既敬佩又不免悲痛。

据他介绍,2018年3月19日8时30分许,在上海跑船运的时新玉将满载黄砂的船只从黄浦江开往码头卸货,当船行至闵浦大桥下时与同行的船只发生轻微碰擦。由于对方为空行船只,船身发生摇晃,正在船上作业的一名妇女不慎落水。此时,黄浦江正处于大潮时段,风大水急,附近船只上的人目睹了险情,站在一旁大声呼救。

从小在江边长大的时新玉水性很好,看到有人落水,救人心切的他不假思索,甚至来不及拿出驾驶台下的救生衣,就从船尾跑到船头,奋不顾身地跳入江中奋力施救。熟谙水性的他顶着湍急的水流,艰难地向相距十多米的妇女落水的方向游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落水妇女在水中上下漂浮不定命悬一线。目击者看到,虽然时新玉奋力加快了向前游的速度,可由于当时涨潮时段水流速度过快,始终无法接近落水者,连续试了多次都没有成功。

此时,时新玉已明显体力不支,他可以选择安全地回游上岸,但看见逐渐下沉的妇女,或许是不愿意放弃最后一线希望,他再次拼尽全力,试图做最后的努力。可江水既深又凉,巨大的水流冲击耗尽了时新玉最后的力气,最终他连同落水妇女一起沉入水中。时年40岁的时新玉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从时国明口中得知,时新玉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中,在家中排行最小,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时新玉从小就特别懂事,因家境贫寒,父母负担不起三姐弟一起上学,时新玉主动把求学的机会让给哥哥姐姐,初中还没念完的时新玉就跟同村的瓦工师傅们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时新玉吃苦耐劳、憨厚朴实,虽然没念多少书,内心却有着一股浩然正气和热血心肠。外出打工期间,看到工友们有什么困难他也会主动帮忙,比如有的工友家中出了状况,需要急用钱,这个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借给别人一些。正因为他这种乐于助人的性格,他的人缘关系非常好,别人有什么活计会主动联系他去。回到村里,邻居需要砌个灶台、翻新房屋,时新玉总会热心帮忙。有人开玩笑说:“你是不是有点傻,回家了还不好好休息休息,还那么卖力干啥?”他总是乐呵呵地说:“大家都是邻居,我也就会瓦工这点手艺,能帮上忙我很开心”。时新玉乐于助人的品行在村民间一直有着好口碑,当大家得知这么好的人因为救别人献出了生命,既惋惜又默默地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跨越千里的爱

你的爱跨越高山,跨越大海,来到我身边,温暖我,润泽我。蔚蓝的天空,点缀着几朵白云。那些白云时而聚拢、时而飘散,生怕我们把天空...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救落水妇女 他献出了生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