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大城发展看湾沚系列报道之一 创新湾沚 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7 00:46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芜湖来说,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芜湖即将迎来新一轮大规模的区划调整,作为区划调整重点之一的芜湖县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一轮腾飞的蓝图正在绘就。近日,记者将走进“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芜湖县,感受芜湖县在交通、产业、环境、教育、人居等方面的沧桑巨变,并带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月11日,全市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芜湖县召开。会上,对芜湖县做出了如下的评价:多年来,芜湖县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顺势而为、勇毅执着,敢为人先、笃定实干,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招引、民生改善、城乡建设等亮点纷呈。芜湖县正朝着“积极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第一县”目标奋勇向前。

作为与芜湖市同名的芜湖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现辖湾沚、六郎、陶辛、红杨、花桥5个镇和省级经济开发区——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2019年,芜湖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4亿元,同比增长8.8%;财政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4.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同比增长9.7%;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登记失业率3.33%。经济运行考核连续第三年位列三县一市第一名。可以说,2019年,芜湖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对于芜湖县来说,2020年,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新落成的商合杭高铁湾沚南站已投入运营,结束了芜湖县不通高铁的历史,并带领芜湖县大步迈入了高铁时代,如今,从湾沚至合肥约需55分钟,至杭州约需1小时15分钟,至上海约需3小时20分钟,至北京约需5小时40分钟,这不仅大大缩短了芜湖县与沪苏浙的距离,进一步凸显了芜湖县通达南北、联络西东的地理优势,对于芜湖县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而就在年底,芜宣机场即将实现通航,目前,机场航站区所有单体工程已封顶,总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4%,配套工程均已收尾,正向着年内“建起来、飞起来”的目标决胜冲刺。芜宣机场是国家民航局“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的建设项目,也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芜宣机场运行后,将逐步开通多条国内航班,如北京、广州、深圳、重庆等,条件成熟后,还将申请开通国际航班,届时,市民可在家门口乘坐直飞东南亚的飞机。

还没通航,芜宣机场已经众多荣誉加身,航站楼获“安徽省安全文明标化工地”,综合楼获“芜湖市安全文明标化工地”,航站楼钢结构工程先后斩获“上海金刚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

机场带给芜湖县的,不仅是交通优势的升级,更有产业培育的惊喜。目前,芜湖县已将“通航产业暨空港经济发展工程”列入“十大工程”,以通航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并形成高端研发、高端制造、高端运营、高端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发展体系,促进构建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

目前,芜湖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通航产业研发平台 28 个,集聚产业创新人才 500 余人。同时,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培养航空技能人才,中公教育筹建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约1万人的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培养符合航空制造、应用和服务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这也意味着,芜湖航空产业已补齐了关键的人才拼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芜湖县也诞生了一批明星企业,如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安徽鸠兹航空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人才、技术、资本的汇聚,让芜湖县通航产业不断积蓄能量,也给未来发展以无限遐想。

机场和通航产业只是芜湖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落户芜湖县新芜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已达1000余家,2019年,该区已实现200亿的年产值,荣膺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和全省“标准地”改革试点名单,并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面对十四五,新芜经济开发区正在朝着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开发区的目标进发,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电子电器及健康生活家居产业和航空产业,打造国家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健康生活家居产业基地、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基地。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如今的芜湖县朝气蓬勃、欣欣向荣,而未来,芜湖县的前景更加不可限量!通达湾沚,创新湾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笃定前行!

记者 苏望

新闻推荐

为救落水妇女 他献出了生命

2018年3月19日上午,正值黄浦江涨潮时段,江面刮着大风。同向行驶的两艘船发生轻微碰擦,一名正在船上作业的妇女不慎落水。风...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莲花产业”绽放2020-09-11 00:33
猜你喜欢:
评论:(大城发展看湾沚系列报道之一 创新湾沚 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