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相思园里余泽在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20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湾沚镇桃园村的相思园,曾是芜湖县历史上唯一的状元张孝祥的住所,状元的后裔至今还生活在这片热土上。

张孝祥(1132-1169),字安国,号于湖居士,汉族,祖居历阳乌江(今安徽和县),生于明州鄞县(今浙江宁波),后迁芜湖,曾寓居相思园。

张孝祥为唐代诗人张籍之后。靖康二年(1127年),北宋为女真金朝所灭,徽、钦二帝被俘,同年,康王赵构(即宋高宗)在南京应天府称帝,建立了南宋政权。在南宋与金朝常年对峙的风雨之中,发生了百姓大规模南迁避难的情况。张孝祥之父张祁亦奉母领弟避难移居至明州鄞县(今浙江宁波市鄞州区)。绍兴二年(1132年),张孝祥出生在明州鄞县桃源乡(今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方广寺的僧房中,并在鄞县生活到十三岁。其父张祁仅任小官,张家在鄞县又无田产,因此较之于陆游,朱熹,张元干等出身书香门第,家境富足的同时代文人境况不同,张孝祥是在贫苦中成长。

由于孝祥伯父张邵因不肯屈膝金朝而被拘禁在彼,绍兴十四年(1144年),张祁举家返乡,然而并没有回故乡历阳,而是居于芜湖(今安徽省芜湖市),芜湖位于长江之南,金人威胁较少。张孝祥自号“于湖居士”,于湖就是芜湖,亦足见他对芜湖这一第二故乡的深厚感情。

张孝祥自幼资质过人,被视为神童,《宋史》称他“读书一过目不忘”。《宣城张氏信谱传》说他“幼敏悟,书再阅成诵,文章俊逸,顷刻千言,出人意表。”绍兴十七年(1147年),张孝祥十六岁,通过了乡试,走出了迈向仕途的第一步。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张孝祥二十三岁,参加廷试。高宗亲自将其擢为第一,居秦桧孙秦埙之上,同榜中进士的有范成大、杨万里、虞允文。此次科举考试,本来掌握在秦桧手中,因为高宗干预,状元才没有落入秦埙头上。高中状元一事,改变了他一生命运。登上政治舞台不久,张孝祥便站在了主战派一面,一则,他及第不久便上言为岳飞鸣冤,二则,他在朝堂上对秦桧党羽曹泳提亲“不答”,这一对主和派鲜明的反对立场,使得他得罪秦桧一党。秦桧指使党羽诬告其父张祁杀嫂谋反,将张祁投入监狱,百般折磨,张孝祥因此牵连受难,幸而秦桧不久身死,才结束了这段艰难的时期。

从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至绍兴二十九年(1159年)的五年中,张孝祥官居临安,接连异迁,直至升任中书舍人,为皇帝执笔代言,平步青云之态,难免遭人嫉妒。汪彻一纸弹劾,使其丢官外任。罢官以后,张孝祥回芜湖赋闲两年半,在此期间,曾居湾沚相思园。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张孝祥复官,知抚州。隆兴元年(1163年),孝宗即位,知平江府,时值宋军遭符离之败,损失惨重。

隆兴二年(1164年),张浚推荐张孝祥,称其“可负事任”,升迁为中书舍人,迁直学士院兼都督府参赞军事,领建康留守。乾道元年(1165年)至乾道二年(1166年),出任知静江府。乾道三年(1167年),张孝祥改知潭州。乾道四年(1168年),转任知荆南府、荆湖北路安抚使。次年三月,张孝祥请求侍亲获准,回乡退隐,绝意仕途。

在十几年的官场生涯中,张孝祥几番起落,终究没有能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最后黯然离开官场时的心情是抑郁的,但是他为官期间,颇有治才政绩卓著。而在其第二故乡芜湖,张孝祥更是捐出自己的三百亩田地为湖,疏通水源,为芜湖开通“水泽地脉”(即今日镜湖),福泽后代。乾道六年(1170年)三月,张孝祥返还芜湖。七月,得急病三十八岁英年早逝。

南宋状元后裔村相思园,又称香习园。张氏宗谱均记载:张孝祥大伯父张郧、父张祁于1161年前后在宣北陶黄村置别业,陶黄村距湾沚镇以东七里许、余令桥附近,含今陀公、老村街、相思园一带,总名宋兴渡。此处山环水绕、沃野平畴,是张孝祥后裔主要居住地之一。这里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还继承了张孝祥独特的精神文化秉性,积淀了浓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良好的家风民风。改革开放至今,该村未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勤劳质朴、邻里相助、团结友善的乡风备受十里八乡赞誉,状元文化影响深远,是远近闻名的乡风家风文明示范村。

周起

新闻推荐

民革市一院支部携手芜湖县支部赴湾沚区总医院调研 未来双方将结成紧密型医联体

本报讯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做到业务能力与支部工作双促进、双提升,12月25日,民革市一院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市一院神经...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相思园里余泽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