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无为多措并举托起孤儿“幸福梦”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05 02:48   https://www.yybnet.net/

他们中多数还未满18周岁,有的父亲去世,母亲不知去向;有的出生于单亲家庭,父亲在监狱里服刑;有的监护人尚在人世,但遭遇事故导致伤残,丧失劳动能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孤儿。

“2017年以来,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费标准是600元,最近,根据芜湖市统一安排,县里研究决定生活费标准提标,从2018年1月开始,社会散居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780元,孤儿集中供养标准从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200元了。”无为县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为全面建立、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孤儿合法权益,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无为县高度重视孤儿救助民生工程,紧盯孤儿这一特困群体,通过多项措施保障任务顺利完成。截至11月底,共发放孤儿生活费219万元,惠及305名孤儿。

为做到应保尽保,无为县明确保障范围,除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且未被依法收养的孤儿外,将父母一方患精神性疾病、正在服刑、被强制戒毒、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另一方失踪、弃养或患精神性疾病、正在服刑、被强制戒毒、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中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纳入保障范围,使符合条件的孤儿第一时间享受到政府救助政策,适时审查,及时审批。

此外,针对孤儿数量增减实行动态管理,严把孤儿增减关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儿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孤儿死亡、被依法收养或年满18周岁的,自次月起,停发基本生活费;服刑和被强制戒毒人员子女,自服刑和被强制戒毒人员解除刑期和解除强制次月起,停发基本生活费;父母宣告失踪或死亡,但又查找到下落的,自查找到下落次月起,停发基本生活费;切实做到应退尽退。

为实现孤儿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无为县不断规范档案管理,及时统计孤儿数据信息。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同时为孤儿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孤儿档案尤其是姓名、照片、地址、家庭信息等隐私信息不向社会公开,不得用于宣传或其他商业用途。切实保护孤儿隐私,促进其健康成长。孤儿档案严格做到一户一档、规范管理。

同时,无为县不断强化监督指导,与孤儿的监护人签订《散居孤儿监护协议书》,对监护人领取、使用孤儿基本生活费以及孤儿养育状况提出相应要求,明确监护人应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确保生活费按月发放到孤儿手中。民政部门则定期对孤儿养育状况进行巡查、走访和监督评估,督促监护人做好孤儿养育工作。

倪壮

新闻推荐

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 公开审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本报讯(何燕何澈周国庆)11月29日上午,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焦玉龙、郑冬冬、江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被告人焦玉龙、郑冬冬、江捷出庭受审。经过一天半的审理,11月30日上午法庭考虑到案...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医护专家扶贫义诊2017-12-01 03:06
评论:(无为多措并举托起孤儿“幸福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