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发挥统战特色 实施精准帮扶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芜湖,脱贫攻坚不仅是党委政府的重点任务,同时也写进了各部门单位的重要议程。市委统战部积极发挥广泛联系的统战优势,针对其对口帮扶村——无为县泉塘镇青龙村的实际情况,实施了以奖代补、光伏扶贫、技术指导、帮助就业、危房改造、贫困助学、健康帮扶等多种措施,精准帮扶。2014-2016年,该村共有66户256人成功脱贫,今年拟脱贫56户153人,年内有望实现村出列的脱贫目标。

短短三年来,青龙村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无论是“娃娃上学难、做田绕远道”的民生教育难题,还是“电灯点不亮、螃蟹难养活”的生产生活大事,如今都在统战部门的帮助联系下迎刃而解。

***见实效的前提是充分调研,对症施策。为了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市委统战部将青龙村作为对口联系村,成立“市委统战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调研与指导。不仅多次与村两委座谈了解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且还专门抽调人员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沉到扶贫第一线。

除了吃住在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以外,今年以来统战部门负责人已到村走访调研17次,班子成员入户走访108人次。统战部还专门制作了《扶贫帮扶明白册》,每一名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人手一本,记录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和每一次扶贫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精准帮扶”。部领导班子及科室对应7个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慰问,了解其贫困原因、宣传扶贫政策、引导脱贫思路,对培训、就业、技术扶持等要求牵线搭桥。今年以来,帮扶责任人走访共119人次,共捐赠款物3万余元。

发挥统战广泛联系的优势和特色,解决实际困难,协调解决青龙村“用电难”、道路建设、扶贫项目等具体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是统战部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一直以来,受制于电力设施改造进度,青龙村饱受“用电难”的困扰。不仅空调等大家电没法用,甚至连日光灯也点不亮。主业——螃蟹养殖也常常因增氧泵无法使用而难以形成规模增加收益。统战部门在了解这一实际情况后,将解决“用电难”问题列为年度扶贫工作要点,多方联系市县供电部门现场办公,提前完成该村农电改造任务,增设了四个台区,每个台区20KV,一下子就满足了全村生产用电需要。统战部门在调研中了解到村里孩子上学、村民进田劳作需要绕行交通主干道,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后,再次发挥广泛联系的优势,联系爱心企业家出资为村民修建了2公里的砂石路,不仅让路途一下子近了四分之三,而且行人无需穿行马路,更加安全便捷。村民都将这条路称作“统战路”。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青龙村不胜枚举。坐落在村里的梅圩小学如今窗明几净、书声琅琅,多媒体教室、塑胶跑道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和城里的小学并无二致。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破败不堪,甚至连下水道都没有。为此,统战部门联系非公企业代表人士和芜湖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董清波先生为该校捐助55万港币对学校进行改造。同时,以“光彩事业促进会”为平台,对青龙村辖区内的贫困学生进行捐赠,每年捐助学生10名左右,每名学生500元。结合***,统战部门牵头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慰问帮扶活动,先后联系民主党派“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为贫困户捐赠保暖衣物,联系宣城商会企业家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为新村部建设补齐资金缺口。

截至今年10月,青龙村已通过扶贫项目建设一座60KW村级光伏发电站,预计年收入6万元,联系长江农林产权交易所重新对青龙东、西大港及梅圩大港800亩水域招租,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同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出倡议书,共捐款项6万元与县扶贫资金共同投资入股相关企业发展,预计年收益4万元。在上述综合措施下,该村集体收入明显提升,年内有望出列。记者 杨友艺

新闻推荐

无为低电压改造获群众“点赞”

“空调能开了,电风扇又转了,电饭锅能煮饭了,真是感谢供电部门为我们改造了电力设备……”家住无为县泉塘镇海桥村的王守华老汉高兴地说。无为县共有20个镇,农村地区低电压现象普遍存在。一些边远山区...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医护专家扶贫义诊2017-12-01 03:06
评论:(发挥统战特色 实施精准帮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