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村村通光网 一个都不能少 鸠江区白茆镇“江心洲”迈进高速信息时代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1-07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累计投资500多万元的鸠江区白茆镇黑沙洲光网覆盖工程全面完成。通过布放光缆43皮长公里,新建FTTH端口560个,为黑沙洲居民全面提供100M及以上的光宽带接入能力,让“江心洲”这个“信息孤岛”快步迈进高速信息时代。

黑沙洲位于无为县东南12公里的长江中,由两个小洲组成,面积约20平方公里,设天然洲、二垄、东流 3个行政村和水口社区,岛上有近800户居民。从地图上看,黑沙洲平面形态为首尾窄、中间向左展宽的鹅头型分汊河型,是长江下游重点碍航浅水道之一。 “一岛两洲,涨水离,枯水连”的独特地形在造就优美风景的同时,也给通信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增加了难度。2011年,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曾为黑沙洲投资建设过江光缆,但因黑沙洲属“碍航浅水道”,途经船舶经常抛锚,江底光缆极易毁损,修复或再建光缆成本非常高。当地居民只能通过传统电缆或无线方式上网,上网速率最高只有4M,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信息化发展。

“村村通光网”当然“一个都不能少”,而黑沙洲地形特殊,四面环水,江面约有700米宽,水流湍急,无法架设光缆杆线,而“碍航浅水道”的特殊地形也不适宜再次敷设江底光缆。自2015年9月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市”(注:业内认为95%行政村通光网即可称为“全光网市”)以来,如何让“江心洲”居民和芜湖其他城乡居民一样“用得上、用得起”高速光纤网络,共享通信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发展成果,成为摆在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7年下半年,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积极落实电信普遍服务要求,决定用最短的时间啃下“全光网市”建设剩下的这块“硬骨头”,补齐“江心洲”通信基础设施短板,努力缩小“数字鸿沟”。首先就是解决通联技术难题。要想网络提速,除了让光纤入户,还需要解决洲上与核心机房间的通联问题。电信技术人员与华为公司技术专家们经过多次论证,决定采用华为时下最先进的IP分体式高速数字微波技术,开通多套设备互为备份,为黑沙洲提供6G双回路上联带宽。其次就是争取资源。因为地形原因,在黑沙洲上建设光网的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地区。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积极向省公司争取,累计投资500多万元,克服了光缆设备跨江运输、极端天气微波设备上塔安装等困难,经过近5个月的奋战,在黑沙洲建设了接入网络机房,配备了光网接入汇聚设备、不间断电源、蓄电池等设备。同时,在黑沙洲上新放光缆,新建FTTH端口,实现了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终于让黑沙洲上各行政村、社区与芜湖其他村一样拥有100M以上的光宽带接入能力,远超过“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要求的“提供不低于12M的宽带接入能力”标准。

目前,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正在按计划推进黑沙洲上电信老用户光网签转和新用户拓展工作,洲上已有50多户居民率先使用电信光宽带。分公司还为黑沙洲的老百姓提供“电信不限量”套餐,不仅大幅提升宽带上网速率,还大幅降低手机上网流量费用,让他们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高速的宽带网络体验,真正“用得上光网,用得起光网”。

(王妺张运保)

新闻推荐

市领导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本报讯元旦前夕,市委书记潘朝晖、市长贺懋燮等市级负责同志分别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群众、困难职工、困难教师、困难退伍军人等,向他们致以新年问候和祝福,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无为县泉塘镇金...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村通光网 一个都不能少 鸠江区白茆镇“江心洲”迈进高速信息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