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汛前备战一丝不苟 汛期方可处处安澜 ——芜湖市防汛备战工作扫描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5-18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申尚

半城山半城水的芜湖,有115公里河道、300多个圩口、2359公里堤防、106座小型水库和5万多个较大湖塘。“防汛”向来是芜湖的关键词。在防汛这个问题上,芜湖向来高度重视“有备而战”。现今,今年的防汛备战工作进展得如何?

年初,市防指下发通知,对今年防汛工作做全面布置,并在各县区自查的基础上,对防汛备战工作进行抽查。4月初,市委主要负责人深入重点防洪工程,检查工作。4月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根据以往汛期发生的险情,芜湖市积极争取中央特大防洪经费补助,组织实施鸠江区黑沙洲、无为县姚沟镇四垄外护圩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南陵县籍山镇西七圩、繁昌县凤形圩和芜湖县陶辛圩堤防应急度汛项目,以及三山区六凸子、无为县太白洲和石板隆兴洲崩岸治理项目。一大批除险加固工程项目,使度汛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一年来,全市完成水利投资12.8亿元,青弋江治理、裕溪河治理相继开工建设并部分建成,三山区峨溪河保大圩等12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工,繁昌县漳河干流等6条中小河流治理、袁泽桥等3座排泵站和城市防洪墙改造等正在施工,芜湖县城、鸠江区三汊河堤防等防洪薄弱部位一举达标,漳河流域、无为西河等堤防防洪状况大为改善。

在防汛备战工作中,必须要结合芜湖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气候条件,抓好抓实重点工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其中,芜湖市高度重视7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21座尾矿库的安全度汛工作,制订周密的防范预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各类险情或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加大河道清障和黄砂管理的工作力度,维护江河稳定。全面检修,保障防汛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为全市防汛及时决策、科学调度提供信息支撑。

在落实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的同时,芜湖市继续采用“货币化补助,实名制管理”的办法,组建防汛机动抢险队22支、队员4000多名。按照不低于2016年汛前防汛物资储备水平的要求,采取采购和社会代储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添齐补足防汛抢险物资器材,共储备草袋7.2万条、麻袋5万条、编织袋176.9万条、桩木2085立方米、冲锋舟15艘、救生衣4605件、排涝设备350套,等等。只有备战工作扎扎实实,迎战时才能胸有成竹。

目前来看,芜湖市尚存在部分防洪薄弱环节未得到有效治理,江心洲、外护圩防洪标准较低,新建工程尚未经过洪水检验,部分干部缺乏防汛实战经验等问题,这将是改正、修补的重点。只有一丝不苟地备战和信心坚定地迎战,才能确保江城大地处处安澜。

新闻推荐

长江芜湖段巡河工作启动

本报讯(记者李林克)近日,副市长、长江芜湖段市级河长张志宏,对长江芜湖段开展巡河行动。张志宏一行沿途重点检查了金江码头段...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汛前备战一丝不苟 汛期方可处处安澜 ——芜湖市防汛备战工作扫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