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开怀不过仰青天 ——薛晓勇印象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05 01: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薛晓勇印象

枯荣,都是生命都要表达。 积极向上的艺术作品,更需要乐观的创作态度。 艺术追求,需要牺牲甚至献身。 在山岗上的羊山学校工作4年,与花鸟结下不解之缘。 许多年过去了,难忘恩师教诲。 米公拜石,感召了多少文人墨客。 淄博的创作岁月,是艺术成果的丰收期。 最好的题材,来自自己的亲身经历。 《鹤舞江天一点红》 (69×136cm)。 《风起相随》(34×104cm)。 《绿云当窗》(34×104cm)。 《秋色》(34×104cm)。 《雨过荷花满池香》(45×104cm)。 《长伴芦花戏碧波》(45×104cm)。 《大吉利》(45x69cm)。 《水面风波鱼不知》(34×45cm)。

薛晓勇,1963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的“薛家老屋”,老屋的三进院落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院内石牌坊,上面有石刻石雕;堂屋窗户是木质雕花的,有花鸟、人物,这些石雕木刻让他深深着迷;向北三百米是米公祠,为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于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任无为知军时所建,是米芾读书和挥毫的地方,内有“投砚亭”和“墨池”。米公祠内收藏有晋唐以下历代名家碑刻150多方,弥足珍贵,堪称古代书法艺术宝库。小时候他经常去米公祠游玩,文学艺术在他幼小的心田萌芽生根。

薛晓勇早年师承萧龙士先生。他从老师那儿知道了齐白石、李苦禅、吴昌硕、任伯年、徐青藤以及新安画派、扬州八怪等,更加拓宽了艺术视野,坚定了对艺术的追求。

薛晓勇喜欢书画,尤擅花鸟,他力求通过花与鸟自然本体的结构和态势,揭示其内在的精神内涵,表现其固有的灵性、情趣、风貌和审美价值;同时,摆脱花与鸟非本质的属性制约,突破僵化摹仿,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更追求通过“写意”形式,抒发内心对生活、对生命最本真的热爱。其所作禽鸟大都取仰脖之态,比喻做人,不仅彰显了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表达了他高古清雅的审美趋向,更增添了画作的明净昂扬之势。其笔下的一花一草,一枝一叶,都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一禽一鸟,一羽一喙,都张扬着个性与灵气。作品不为物羁,万类由心,借鸟兽草木之形,以点画信手之笔墨,抒高昂雅韵之幽情。

品读薛晓勇的花鸟画,给人以全新的视觉感受,越看越觉得心旷神怡,一个洁净、怡静、冷逸、平和世界就在眼前;对于长期身处闹市,整天在喧嚣中奔波的人们来说,似乎进入了人间最纯洁美丽的驿站,带来了难得的宁静和心灵的慰藉。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观后感赋:“惯看江湖懒看禅,诗心易逝胜流年。闲情莫与惊鸥客,积学常酬惜酒仙。觇日宁非伤白眼,开怀不过仰青天。银河注到歌吟处,排闼苍茫第几船。”正如著名军旅作家杨洪立先生评价:薛晓勇的画布局结构平稳大气,同时又常有出奇与巧妙之处;其画风简约,能于寥寥数笔中表达出丰富的内涵,于不经意间展示出深邃之境意。他以少胜多,以简代繁,甚至是计白当黑。

如今薛晓勇正值艺术创作的旺盛期,经历丰富的他更加勤奋好学,痴心翰墨。用他自己的话说:“看书、写字是我的喜好,只是有想法时,才在纸上涂上几笔,我热爱我美好的生活,我喜欢用笔墨去描述我的感受。”寥寥数语,透露出他思想纯粹、内心淡静。相信他在艺术的追求上会与日俱进,不断创新,攀登新的高峰……文/图 庐州读书人

新闻推荐

无为全面启动2018年征兵体检工作

本报讯(记者潘晔)7月28日,无为县2018年征兵体检工作全面启动。当天,来自县域乡镇社区的122名应征青年在无为县民兵训练基地接...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怀不过仰青天 ——薛晓勇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