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扎根农村三十载 平凡岗位显初心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储普查 徐新山

无为县襄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先国30年来扎根农村,孜孜不倦地推广农业技术,用知识和汗水为农民铺就致富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近日,在襄安镇2018省级粮食提质增效示范片,陈先国重点推广的10200亩高产水稻全部收割完毕。经无为县农业部门现场测产,3000亩丰两优香1号杂交稻亩产达到1506斤,6000亩皖垦糯2号亩产1257斤,其它推广品种也实现高产。“今年陈主任给我推荐了这个优良品种,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使我们今年获得了好收成。”喜获丰收的种粮大户肖尚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1988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时,一心想着做出一番事业的陈先国被分配到偏远的襄安区农技站,自此,他便一头扎进农村,而这一干就是30年。“到群众家里去、到田间地头去,了解到农民确实需要实用技术,他们想通过技术达到增产增收过上好日子的要求,在这个情况下,我意识到我学的农业知识有用武之地。”定下心后,陈先国一门心思放在推广农业科技上。针对当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学习能力差的实际,他成天穿梭于稻田和农户之间,在生产实践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为了更好的服务农业生产,对需要推广的新技术、新理论、新知识,陈先国自己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用农户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授。农民在生产中遇到什么困难,也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2016年,种粮大户沙开龙200多亩水稻受洪水影响面临绝收,陈先国第一时间联系良种补种晚稻并进行跟踪指导,帮他挽回了20多万元的损失。“陈主任自己担保贷款,帮我灾后重建,而且天天给我指导。”沙开龙告诉记者,在陈先国的帮助下,这些年他的农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还建起了稻米加工厂,有了自己的品牌,在稻米全产业链经营上越走越宽。

担负着带领农民致富的责任,参加工作30年来陈先国接受咨询、田间指导上万次,培育各类种植专业户500余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陈先国的带领下,当地先后创建了水稻千亩高产示范片、部级水稻绿色增产模式万亩示范片、油菜机直播示范片,通过示范带动来提升全镇水稻、油菜等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推广的高产水稻累计为农民多增收0.44亿元。

为解决农业效益偏低、农民收入缓慢的难题,陈先国在推广农技的同时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通过主持安徽省星火计划“蔺草引种、推广与开发”、席草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示范项目等,引导农民开展特色种植增产增收。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陈先国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扶贫攻坚,引导大户利用坡地发展起了蓝莓和菊花规模种植。在襄安镇松苑村,无为县丰农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陈先国的帮助指导下,流转了220亩坡地种植菊花,目前部分品种已进入了采摘期,这些天每天都有十多名村民在此务工,记者了解到,基地这一季菊花总共需聘请人工3000人次,给当地村民带来近30万的劳务收入。

扎根基层三十载。陈先国在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赢得广大农民爱戴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人生金色硕果,先后获得县“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底作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代表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新闻推荐

花菜西兰花价格今年为何这么低 蔬菜价格跌至全年谷底 部分菜农叫苦不迭

等待买家的菜农自国庆节后,芜湖菜价持续下跌,市场上出现很多“1元菜”,尤其是花菜、莴笋、西兰花等较往年价格大幅下降,批发...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水客”芜湖2018-12-03 01:00
评论:(扎根农村三十载 平凡岗位显初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