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节后求职 这些招聘陷阱要远 警惕“扣证件” 注意“假老乡”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自网络

春节后,正是求职旺季,芜湖及周边区域的大小招聘会不断。有人去远方“逐梦”,也有人来到江城“淘金”。日前,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专家发布提醒,解读近年来全省范围内的一些招聘“陷阱”案例,让大家明明白白安心求职。

“高级猎头”别轻信

芜湖市民陈某从事市场工作,打算年后跳槽,他接到“高级猎头顾问”的电话,对方准确地说出其详细个人信息,并声称可以提供高薪职位。陈某信以为真,便按“猎头”要求投递简历,不久得到面试通知,但要先通过网银汇款2000元服务费,对方承诺入职3个月后返还。陈某汇款后前往面试地点,找到的却是一家外贸公司,对方表示并未委托猎头招聘,当他再次拨打“猎头”电话时,对方已关机。

见招拆招:某些诈骗人员自称“人才猎头”或者“高级猎头顾问”等,以高薪、高端为诱饵“钓鱼”。建议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等情况,特别是报酬较高、福利优厚的岗位,尽量通过官网查询或者向相关机构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以防被骗。如对方提出先缴费要求,要格外引起警惕。

“假老乡”的热情要扛住

来自无为县的务工人员小高刚下火车,一位“老乡”就迎上前来,问他是不是找工作,并许诺可以帮忙介绍到附近工厂、酒店上班。因为乡音亲切,小高就轻信了对方的话。“老乡”开车带他转来转去,到一个门口放着招工牌子的工厂,赶他下车并索要200元车费。后来厂里说并未派人招工,他遇到的根本就是骗子。

见招拆招:“假老乡”是指某些诈骗人员以“老乡”的名义,主动搭讪求职者,热心向其介绍工作,骗取钱财。他们通常骑摩托车或开面包车,出没在火车站、汽车站周边,看到拖着行李的农民工,就会主动上前套近乎。所以求职者到陌生城市,要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勿轻信“老乡”说辞,并到正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

“代管”身份证有猫腻

李某到某公司工作,负责人要求代管身份证,李某遂上交了证件。可一到上班地点却发现,所谓的“大企业”,只是一间普通小作坊。实际工作与当初承诺的在工种、工作强度、工作环境上都有很大出入。李某辞职并要求归还身份证,可老板拒不交还,更开口向他讨要违约金。

见招拆招:“扣证件”是指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借保管或经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业务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个人证件原件。但实际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力扣留他人证件原件,求职者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如有需要,仅向有关人员出示即可。需要提供证件复印或者影印件的,要在合适位置注明具体用途。

找工作要“耳听三家”

综合这些案例,芜湖市人社局提醒广大求职者,要到正规的人力资源机构或获得诚信认证的服务机构求职。一些中介公司或“皮包公司”,会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体检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求职者上岗或中途辞退。求职者要谨记,应聘工作本身并不需要任何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等作为条件的招聘面试都要谨慎对待。入职体检通常都是求职者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用。

确定工作意向后,要和有一定社会阅历的亲友沟通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或相关领域的经验。建议咨询并参考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三个人以上的建议。接到招聘邀约后,及时上网核实信息,特别是要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官网查询该用人单位的注册或者备案情况,若查不到说明该单位可能不存在。一旦发现黑中介,可向人社部门举报,遭遇求职陷阱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请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这只受伤的“小家伙”确认是貉 它将被送往合肥动物园救治

本报讯2月15日,本报热线版刊发新闻《草丛中救了一只“小家伙”是不是保护动物“貉”?》,记者为此联系了无为县林业局。昨日...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翰墨香里庆新年2019-02-11 07:18
评论:(节后求职 这些招聘陷阱要远 警惕“扣证件” 注意“假老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