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无声世界里的“最美环卫工”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丹丹

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2018年,杨从贵脱贫了!

无为县陡沟镇华龙社区的乡亲们都知道,对于家徒四壁的杨从贵来说,这顶“贫困帽”摘下来并不容易。毕竟,“先天聋哑”“贫困户”曾是他身上醒目的标签。而在从事环卫工作8年后,标签变成了“敬业能干”“最美环卫工”。

今天,走在陡沟镇华龙社区的街道上,人们总能看到一位高大的环卫工人。当你来到他身边时,他总会沉默着对你微笑,这就是杨从贵。2011年,陡沟镇华龙社区开始配备环卫工人进行日常保洁,杨从贵是第一批上岗的环卫工人。作为一个农村社区,华龙社区当年积存垃圾多,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不强,工作量非常大,但杨从贵总是乐呵呵地埋头苦干,这一干便是八年。八年里,他从未休息过一天,用自己的整日忙碌为社区居民带去了整洁和舒心。

杨从贵虽不能说话,却是出了名的心灵手巧。环卫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中需要面对的情况错综复杂,需要很多专业工具,杨从贵自创了多种劳动工具,比如打捞漂浮垃圾的专用耙子,用于拖拽沟渠中水花生的钩子,用于绿化带除草的改良版铁锹,甚至自己动手改良原有的电动三轮车,以便于环卫作业。一双巧手中,体现的是他对工作的热爱和用心。

“真的是不怕脏不怕累!”“他扫的街总是最干净的!”提到杨从贵,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8年时间里,他对工作的态度始终热情主动,扫街除草有他,修剪绿化有他,清杂整理也有他,华龙社区哪里有需要“美容”的,他就会出现在哪里。2016年夏,连日暴雨导致华龙内涝严重,随水冲来的垃圾堵塞了涵管,杨从贵主动跳入水中,用手清掏杂物疏通涵管;2017年,通江大道路边需安装公益广告,却有一个大型马蜂窝阻挡了施工,又是杨从贵挺身而出,清理了马蜂窝;2018年,一场大雪突如其来,他又扛上锹,义务铲雪7天……

除夕初一他坚守岗位,父亲住院他坚守岗位,孩子生病他坚守岗位……日升日落,春去秋来,两千多个日子里,清晨5点的问候是他对华龙社区不变的守望。在他的不断努力和各界的帮助下,2018年,他顺利脱贫,成为陡沟镇居民身残志坚的榜样。他的世界里没有声音,但他的心中歌声嘹亮。

新闻推荐

无为 剔墨纱灯技艺 非遗传承地 无为县

无为剔墨纱灯,又名宫灯。相传北宋米芾就任无为知军时,在借鉴吸收历代流行的篾扎、纸糊、染色“彩灯”的基础上,运用绘画技艺...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声世界里的“最美环卫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