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当起“电器维修员”的扶贫队长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25 14:30   https://www.yybnet.net/

汪涌正在陶瓷厂考察

汪涌是芜湖市市委党校校委委员、进修二处处长。2017年5月,由组织安排,他来到无为县石涧镇二龙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他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驻村当年就带领村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当地传为美谈。

2018年5月,正是一年中秸秆禁烧工作最关键的时期,各村都在用广播积极地向群众宣传政策,节骨眼儿上,包括二龙村在内的几个村广播设备却出现了故障,这可急坏了村干部。正在这个时候,汪涌主动提出“让我来试试”。很快地,一个个村的广播喇叭就响了起来,由于宣传工作及时有效,全镇也顺利完成了2018年的禁烧工作。从此,汪涌又多了一份“工作”,兼职担任“电器维修员”。自那以后,会议室的音响设备、机关食堂的空调、文化站的广播等等,只要出现故障,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汪涌。他“多管闲事”的热心,让大家觉得十分亲切。

其实,在汪涌来到二龙村之前,村两委都担心“市里来的领导架子大难相处”,但事实上,作为市直机关的领导干部,汪涌来了之后,很快就和村干部打成一片,迅速完成了从机关领导到村干部的转变,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二龙村发展,当年就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二龙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其中有一条南、北山河埂,由于淤泥堵塞,易旱易涝,2018年夏天河埂被山洪冲毁。村两委开会研究决心清理管治好南、北山河。但是,这条沟渠并没有列入当年的治理计划内,上级没有财政支持,所有工程款完全要靠村自筹。为了干好这个项目,汪涌带领村干部想尽方法去筹款、千方百计去争取,终于筹够了8万元的工程款。经过这件事,汪涌深刻地认识到:“要改善贫困村的落后面貌,必须要全力以赴提高村集体和群众收入。”为此,他组织村民成立有才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70亩土地,建设产业基地,种植红叶石楠、桂花、黄杉楠树等珍稀苗木,带动了20名贫困户,每户年增收3000多元。此外,他还鼓励贫困户积极外出务工,同时动员周边的黄龙陶瓷厂申报扶贫工厂,吸纳留守妇女和不便出远门打工的老人到这里务工,共带动16名贫困群众实现务工就业。

二龙村还有一部分“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没法务工也没法发展产业。为了帮助他们,汪涌一户一户走访,了解他们的具体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协助他们申请低保、办理医药费报销,同时积极联系企业、社会爱心组织,发动募捐,通过政府兜底和捐款捐物,保障他们顺利脱贫。贫困户刘玉宝家只有兄弟两个人,哥哥患有帕金森症,弟弟因建房摔断了腿,只能瘫坐在椅子上。汪涌走访时,正值隆冬,看见兄弟俩衣服单薄,当即就脱下自己的羽绒服送给他们,第二天又送给他们御寒的毛衣。去年年底,他自己出钱购买了十套过冬御寒的棉衣裤送给有需求的贫困户。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汪涌常说:“我们在这里扶贫,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老百姓都在期盼着我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把工作做好!”

胡芳 吴晓平文/摄

新闻推荐

炎炎夏日 赴散文里的一场清凉“约会”

晨报讯6月15日下午,由合肥市作家协会、金城出版社、合肥新华书店联合主办的许冬林《忽有斯人可想》读者分享会在合肥...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起“电器维修员”的扶贫队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