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章强:汗水挥洒青岗村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09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全面收官阶段,在这场伟大的扶贫战役中,芜湖市公安机关帮扶民警在贫困乡村倾注爱心,挥洒汗水,辛勤耕耘,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敢于攻坚克难的顽强精神。派驻无为县青岗村的扶贫民警章强就是其中一位。

踏遍青岗为贫困村民办实事

2018年4月初,32岁的洪巷派出所民警章强受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指派,到无为县洪巷镇青岗村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协助队长江中明确保市公安局帮扶措施的落地见效。

青岗村位于无为县西南角,交通闭塞,资源匮乏。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0多户。章强刚到时,多个扶贫项目尚在推进。面对艰巨的任务,章强找准位置,沉下身子,从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入手,开始他在青岗村扶贫工作。章强生于农村,对农村、对农民充满了感情,在江中明队长的带领下,章强走访了23个自然村的在家贫困户。熟悉每一户的情况,记下民情日记,写满村民所需所盼,大到送医看病求药,小到门前杂草清除。村民空调出了故障,电灯不亮了都会找他帮忙维修,如何换户口本,办身份证,村民也去找他咨询,村民有困难心结更愿意向他倾诉。

村民徐加义妻子年过60,智力有障碍,几十年未有户口,老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章强,章强清楚村民没有户口就没有生活保障,随即应承下来。他跑县、市两级公安局,奔赴老人原籍皖南查档案,找知情老人做访谈材料,最终将老人户口补录。当老人伸出颤巍巍的双手接过户口簿时,感动得半晌没说出话来。

20年前,贫困户许太喜在江苏常熟打工时患病,从此一直随妻子暂住常熟,靠孩子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走访时许家80多岁的父母感叹道,希望在世的时候能见上儿子。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各方,穷尽办法成功帮助许太喜回到家里,满足了两位老人心愿,现在许太喜在家接受治疗,并享受到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走进农家温暖贫困村民心

贫困户洪成岗两个儿子先后溺水身亡,留下儿媳和两个年幼的孙子。老夫妻俩已经60多了,勤劳的他本来还能勉强支撑全家生活。谁知道2018年国庆节前夕他查出肺癌。这一意外,让这个家顿时塌了,两人想去芜湖弋矶山医院检查治疗,可夫妻两人都不识字。章强一边安抚他们情绪,一边将情况向市公安局帮扶人、警保处殷秀强主任汇报,殷主任根据汇报的情况,立即联系弋矶山医院,预约专家,开通绿色通道。10月10日下午,章强开车送洪成岗到弋矶山医院,请了4位专家对洪成岗进行初步会诊,基本确定为肺癌,情况不容乐观。因当天晚上无法住院,章强将洪成岗安排在附近宾馆住下,11日上午为他办理住院手续,并陪同做检查。后来在化疗期间,章强总是驾车送洪成岗去芜湖,并始终陪在医院。治疗科室的医生护士,都以为他是洪老的儿子。当得知章强是驻村帮扶干部后,他们深受感动,给予了洪成岗更多的关心。不仅如此,为了洪成岗两个孙子上学,章强多次跑学校,为他们争取减免相关费用;为了给两人办理低保,他帮着整理材料,甚至他们饲养的猪病了,也找章强来联系兽医。

章强用实际行动帮助两人渡过生活难关。

帮扶不仅是单纯在经济上的给予,更多的是关心关怀,青岗村的贫困户大多老弱病残,很多老人没有子女或者失去子女,他们缺少的是心理上的爱,章强像儿子一般陪他们拉家常,化解他们心中的症结。青岗村130户在册贫困户,每户都有章强的身影,每户都有他真心帮扶的故事。

脚踏实地让贫困村改变面貌

短短三年,几十个项目数百万元资金在一个村子里实施,章强积极配合队长江中明与村两委主动作为,与施工监理一起,协力同心,一心扑在项目上,保障所有工程都顺利圆满竣工。去年,扶贫日定向捐助青岗村20余万元购置太阳能路灯180盏,安装期间章强与施工单位密切配合,选点清障,日出星归,实现了桑宝庆副市长要求的春节前亮灯目标。青岗村大米滞销,他主动揽责,联系买主。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市公安局再次捐助5万元,为青岗村完善基础建设。

驻村扶贫工作队是帮扶单位与贫困村之间的桥梁。章强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积极配合队长落实对口帮扶到位。如今青岗村日新月异,路通灯亮,渠畅塘清,村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曾经的凹地一跃成为周边村民羡慕的高地。

这些巨大的变化,无疑都凝聚着章强的真情付出和勤奋努力。去年10月,章强被多部门联合评选为2019年度芜湖市“我奋斗、我幸福最美选派帮扶干部”。

倪旭生秦秋水

新闻推荐

无为县:书记上门抓整改 现场督办促落实

“在抓巡察整改中,你们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体现在什么地方,你们作风建设、战斗力在什么地方……”“你们如何结合职责、结合承...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章强:汗水挥洒青岗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