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借“光”增收助脱贫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17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早上9点,无为市严桥镇扶贫站工作人员王宏彬准时打开“光伏云平台”APP,查看该镇扶贫光伏电站发电量、收益等情况。疫情期间,为保生产、稳运行,减少不必要人员外出,无为市严桥镇联手光伏运维人员,借助“信息化”光伏电站管理平台,实现对光伏电站24小时不间断、全维度的远程监控。

“爱心超市”保生活

疫情期间,各地实行交通管控,为保障贫困群众日常生活,该镇将光伏发电20%的收益用于“爱心超市”的物资购买和发放。对于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村干部充分利用微信或电话等“不见面”方式,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所需物品,将“爱心超市”的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保证其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

同时开辟新思路,采用积分制量化考核管理方式,将“爱心超市”所有商品以积分标价,贫困群众利用在疫情期间所做贡献换取积分,再用积分换取商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作用,汇聚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公益岗位”增收入

为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增收,打好“收入补丁”,该镇利用光伏发电80%的收益,增设防疫值守、劝导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招聘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且优先考虑今年未脱贫、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古楼村的高枝道便是这批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之一,疫情发生后,他看到村里的工作人员一直奔走在抗疫一线,便主动向村书记徐开宏说出了义务执勤的想法。“村里给我做了培训,之后我就一直在高庄村执勤,对集聚、不戴口罩出门的人进行劝导,但是没想到每月还有400元的补助呢!”高枝道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镇共增设临时性疫情岗位72个,“等防控工作结束后,镇里会继续留用有意愿且表现良好的人,调整到其他工作岗位,继续发挥卫生保洁、防溺水、护林防火、安全巡护、电站管护等已有公益岗位的作用。”严桥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共建成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74户户用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完成村级36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发电量逾36.7万度,预计年收益36万元,贫困户预计户均年收入3000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严桥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因地制宜,着力加强对光伏发电的充分利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给困难群众带来 “阳光收入”。方芳 晏为萍

新闻推荐

养老院防疫“不缺位”

为确保辖区内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为市迅速行动,采取严排查防扩散强保护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护,为老年人筑起一道抵御...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防疫帮扶两不误2020-03-06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借“光”增收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