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失散六十年的胡广强哥哥姐姐在等你回家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23 11:41   https://www.yybnet.net/

60年前,无为的姚女士在一次意外中,将他人3岁的小孩当成自家儿子抱回了家,一养就是40年。直到20年前,真正的小儿子前来寻亲,姚女士才发现当年抱错了孩子。阴差阳错之下,姚女士当时没有和小儿子相认。几年前,姚女士过世了,这件事也成为他们一家人的心病。3月20日,姚女士的外孙邹先生向本报记者求助,希望尽快找到失散60年的小舅。

送走的“小儿子”被接回家

胡大妈说,他们家兄弟姐妹四人,除了失散的弟弟外,还有两个哥哥。“父亲不到就去世了,母亲(姚女士)一个人拉扯我们四个。1960年,因为家里太困难,母亲把的弟弟送到亲戚家。可亲戚家也很困难,不久就将弟弟送到了无为县(现无为市)北门附近的收容所。”

“过了一段时间,母亲知道后,就想去把弟弟领回家。”胡大妈对记者说,她的弟弟大名叫胡广强,乳名叫小三子。胡广强被送走时,右手受了伤,无名指上的指甲盖掉了。姚女士去收容所找胡广强时,着急地在收容所里大喊“广强,小三子,你在不在?”一个小男孩抬着头,望着姚女士,没有说话。姚女士看到小男孩的右手无名指上没有指甲盖,衣服、体态都和胡广强差不多,就将他带回了家。

“长大后,家里人发现他长得跟我们不太像,但是没多想,一家人的感情一直很好。”胡大妈说。

四十年后才知当年领错人

“如果不是二十年前有人来我们老家寻亲,可能这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胡大妈说,他们兄妹四人长大后,各自成了家,她嫁到了离老家几公里远的六圩村。上世纪90年代初,除了姚女士在家外,其余的家人都前往外地务工,只有每年春节时才团聚。

2001年的春节,胡家二哥回村时,有人告诉他一个惊人的消息。几个月前,有一位40来岁的中年男子,来到村里寻亲。这位村民告诉胡家二哥:那个男的说他从巢湖来,小时候是在收容所被人领养的。他长得和你一个样,也是瘦瘦高高的,还说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

“村民告诉这个男的,这里确实有一户人家当年小儿子被送到收容所了,但是没多久就把孩子领回来了。后来这个人就离开了,走的时候应该很失落,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他(或许)就是我亲弟弟,每次想象到他当时失望的样子,我心里就很难过。”胡大妈向记者诉说的时候,悄悄地用手抹去了眼角的泪水。

包括“胡广强”在内的四个子女知道后,立即向妈妈姚女士求证,姚女士却说,因为老四现在已经成家立业了,如果现在才知道不是亲生的,怕村里人讲闲话,让老四在村里、家里抬不起头。所以此前姚女士还特意躲了起来,没有和寻亲的人见面。

领回的“胡广强”找到亲人

几个子女了解到妈妈的一片苦心后,也不忍心苛责这位善良的老人。“我母亲当时快

岁了,没见过世面,也没什么主见,慌乱之下才做了这个决定。如果我们有一个人在村里,就和他相认了。”

邹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考虑到外婆的感受,加上平时都在外地,外婆在世的那些年,他们家都没有大张旗鼓地去寻人,但是每到春节,家人相聚时,都绕不开这个话题。“也不知道我亲小舅现在叫什么名字,这些年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再继续寻找亲人。这种擦肩而过的遗憾,最让我们难过。”

因为听说真正的胡广强寻亲时,说过他在巢湖生活,胡家人也曾经前往巢湖寻找。而让人意外的是,当年抱错的“胡广强”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后,几年后却在无意中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有一年春节,“胡广强”回到无为,在街上买东西时,有人告诉他,在无为仓头镇有个人长得和他很像。“胡广强”意识到,这可能是自己的亲兄弟。在二哥的陪伴下,“胡广强”前往仓头镇,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亲哥哥。虽然后来认亲了,但“胡广强”仍然过着和以前一样的生活。

哥哥姐姐盼望和弟弟团聚

几年前,93岁的姚女士去世了,子女们越来越想找到失散多年的“小三子”。“我们也就春节期间在无为,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

“今年春节期间,因为疫情在无为滞留,所以我们开始寻找小舅舅。”邹先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不能四处跑,所以他编辑了一些小舅舅的资料信息,通过网络、朋友圈等途径大量发送,但是目前仍没有进展。

“现在我们家里的条件都好了,长辈们岁数都大了,希望能够尽快找到小舅舅,也告慰一下外婆的在天之灵。”邹先生说。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认识姚女士当年失散的小儿子,或者有线索提供,请拨打0551-962000,让我们一起帮助他们早日团圆。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孙芮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陕西首家在校大学生创业型公司 “三人行”IPO申请获通过

2000年,钱俊冬是拿着2000元,走进长安大学校园的。靠着小打小闹的“倒腾”,他将一些便宜进来的电话卡、随身听,转手卖给同学。...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失散六十年的胡广强哥哥姐姐在等你回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