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复工防疫齐努力 乡村振兴现春意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27 01: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吕成 王俊

经过一个冬天的酝酿,园里的茶树将在四月初迎来采摘季。日前一大早,无为市蜀山镇关河村村民谢发贵和几位同伴来到村里的茶园,锄草、查看茶树。“受疫情影响,茶园的采摘准备工作耽搁了,我们现在要努力把时间抢回来。”谢发贵说。

“茶叶种植是关河村‘一村一品’的主打产业,全村的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是全村实现脱贫的关键。及时引导村民下地复工,对于实现脱贫目标十分重要。”关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童敬芝介绍。关河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266人,虽然目前已经全部脱贫,但是受到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如何避免贫困户返贫,如何保障贫困边缘户收入,都让扶贫工作队感到责任重大。

“无论是抓疫情防控,还是抓复工,我们都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目标,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疫情警报没有解除,防控工作不能松,不能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疫情发生后,童敬芝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找到了村里20多位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为每一位安排居家隔离观察,又去买米买菜,为他们做好生活物资保障。村里还特意为贫困户设立了公益性岗位,组织他们开展防疫巡查,防止疫情输入、避免人员聚集、进行乡风文明劝导,让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杜绝聚众赌博等恶习。

据介绍,利用传统茶叶种植基础,关河村成立了集体性质的“关河沿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总支+种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打造“关河沿山”茶叶品牌,统一种植、统一采摘、统一销售,提升茶叶品质和品牌形象。合作社目前拥有的200亩茶园被打造成为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带动贫困户和村民就业。

眼下,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也逐步推进。童敬芝用周到服务和优惠政策从省里吸引来了从事太空莲种植的企业家李少华,在村里开发100亩太空莲种植基地。这两年新鲜莲子的市场行情不错,加工成干莲子也有不错的销路,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强。另外,利用村里废弃校舍建设的茶叶和山芋粉丝加工厂房也将在今年投入运转,更多就业岗位将会出现在村民的家门口。

新闻推荐

蟊贼入室偷东西后还在卧室睡了一夜

本报讯家住无为的范某,在刑满释放后不久,因好吃懒做,再次入室盗窃。令人没想到的是,范某在翻箱倒柜后,居然还在受害人家睡了一...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复工防疫齐努力 乡村振兴现春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