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巧手织就“脱贫致富网”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09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目前,我们今年的产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了,每天电话不停,都是要买我们家渔网的。”在位于无为市严桥镇走马村的瑞康渔网生产基地,孙文君笑着对记者说:“也许是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都爱吃鱼了,所以我家的渔网才供不应求。”从复工以来,厂里几乎都是满负荷运转,而在厂里上班及居家织网的众多贫困户们,也在孙文君的带领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脱贫致富网”。

渔网产业,是孙文君夫家的祖传“手艺”。“我公公一直都在做渔网,以前是给人代加工,家庭作坊式的,利润也很微薄。”孙文君说,“我当时的想法,做代加工容易受制于人,要想再进一步,就必须做自己的品牌,直接面对市场。”想到就去做,于是,孙文君带着自家的渔网样品,跑遍了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的渔网销售市场,想尽一切办法推销自家的产品。“我们家的渔网质量不错,而且价格还比其他厂家便宜好几元钱,所以很快我们就打开了销路。”孙文君自豪地说,“现在,在沿海渔网销售市场,提起孙文君三个字和我家的渔网,大家都很认同。”

经过10余年的奋力打拼和苦心经营,瑞康渔网有限公司现在的年产值超1400万元,产品销往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等沿海地区。植根于家乡,瑞康渔网的发展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同样,公司发展了,孙文君觉得更应该带领乡亲们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公司通过“无为县就业扶贫市场”验收,吸纳13户贫困家庭就业。为扩大生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加收入,2019年,公司实施了科技帮扶项目——渔网加工科技扶贫基地,通过基地项目建设,投资150多万元,扩建厂房,引进新技术全自动综丝和渔网生产线各一条。

在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工人绝大部分都是中年妇女。孙文君表示,现在的贫困户很多都是因病致贫,家中如果有人生病,需要人照顾,其他家庭成员也无法去外地上班。考虑到这种情况,公司对贫困村民实行弹性工作制,工作时间由村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你想几点来上班就几点来上班,家中有事歇几天也可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这样,他们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孙文君说,熟练工每天工作如果达到8小时,收入都在150元以上,工作时间相对稳定的,年收入可以达到万元以上,工作时间少的,收入也有3000元以上。

除了吸纳贫困户来公司上班,孙文君还积极在走马村及周边乡村帮助村民居家就业。“我们走村串户,将生产材料分发到村民家中,村民在家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渔网“串边”工序作业。然后,我们再上门去取成品,这样,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一般情况下,一年能挣3000元。”孙文君介绍,目前有数百户村民从事公司推出的居家就业,其中贫困户有30多户。

记者 林见 付君兰 陆婷婷

新闻推荐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实施以来,无为市上下一心,积极响应,一...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点滴汇聚扶贫情2020-05-29 03:37
闲置校舍不“闲”2020-06-09 00:50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20-06-05 07:07
评论:(巧手织就“脱贫致富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