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党建引领 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0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乐培意 冯光宇

从一个一穷二白负资产的贫困村,到一个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九千元,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的培强村,短短几年时间,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黄汰村驻村扶贫队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实现党建融合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

走进黄汰村,处处涌动着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热潮。入村就看到一千多米的柏油路干净整洁,蓝莓、火龙果等各个特色种植基地水果长势喜人。目前该村培育和引进现代农业企业6家,组建2个养殖种养合作社、创办3个家庭农场,一个光伏电站和一个扶贫车间,带动全村175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16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夏辉芳因为丈夫患有尿毒症,家庭因病致贫,2014年建档立卡,“租地是600块钱一亩,忙的时候还能在产业里工作,我们家一年能有一万元的收入。”在村里产业+就业政策帮扶下,夏辉芳家已经于2018年实现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黄汰村有32个自然村,村民5017人,党员108人。原来村党总支下辖两个党支部,加上地域面积大、党员老龄化等原因,出现了党员难集中、教育难覆盖、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现象。驻村扶贫入村以来,撤销原两个支部,改为四个支部,九个党小组,为每个党支部确定活动场所,制定工作计划。在青龙庙自然村活动中心,美丽乡村理事会的党员和群众们正在就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提建议、发表看法。这个去年8月成立的理事会,以党员为核心,通过议事决策,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村环境治理中,推动该村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凡事让党员先行动起来,通过党员示范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驻村扶贫队长陈太华介绍到,以“扶贫工作队+两委干部+片区党员”方式,打造一支能干事的“扶贫先锋队”,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无论是在新农村建设一线、产业培育基地,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现场,通过党建+生态、党建+乡风、党建+三治等模式,黄汰村到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帮扶、引领群众脱贫的忙碌身影,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实现黄汰村村强民富。

新闻推荐

妇女免费学技能 有了本领好就业

本报讯近日,芜湖市鸠江区二坝镇以“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服务辖区妇女同胞,增加妇女就业机会。当...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 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