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只有不等不靠,才能真正走上脱贫之路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10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丁中明,无为市严桥镇古楼村村民,今年50岁,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女儿在上小学。2014年我家被定为建档贫困户后,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和我自己的努力下,逐渐摆脱了贫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2014年前,我家的生活状况比较困难,母亲去世得早,父亲体弱多病,妻子经常犯病,女儿年龄又小,全家就靠我一人种几亩田维持生活。被定为建档贫困户后,我家生活开始慢慢好转。我从内心里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我享受到教育补助、医疗救助、低保补助等一系列补助救助政策,村里还专门帮我妻子申请了每年1000元的药物补助,这些好政策使我家有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可以腾出手来创业致富。

村里的扶贫专干顾学成对口帮扶我家,他鼓励我说,要想真正脱贫,不能只是等着上面的救助,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业,走产业脱贫的路子。我暗暗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一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2016年,我尝试着先养了50只鸡,每只鸡给我20元的养殖补贴。第一年下来,就赚了钱,这让我信心大增。随后几年,我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今年我不仅养了鸡,还养了几十只鸭,加在一起有237只,仅养殖补助一项就有4000多元,养殖收入能够过万元。2016年,我还筹集了7000元钱,从别人的手里盘下一个小的粮食加工点,里面有碾米机、面粉机和干湿磨粉机。加工点不仅能帮助村民就近解决粮食加工问题,而且还能为我带来一项稳定的收入。平日里,虽然辛苦,但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心里过得踏实。

为了增加收入,帮我早日脱贫,2017年,村里还为我争取到一份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我很珍惜这份工作,用心看护好村里的山场林地,护林使我每年增加6000元的稳定收入,同时,我也感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我要对得起大伙对我的这份信任。2017年,我家终于成功脱贫。去年,村里又让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前前后后共干了近50天,这项工作不仅让我亲身体会到农村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又为我拓宽了一个增收渠道。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古楼村从外地回乡过年的人很多,村里的防疫任务非常重。作为已经脱贫的家庭,我不能忘恩,不能忘本,我响应村里的号召,参入到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到村里抗击疫情工作。从大年初六开始,一直到3月底,我与其他志愿者一道,有时在村口值班,有时上门参与宣传,提醒大家自觉戴口罩。能亲身参与这场抗疫战斗,我心里感到很自豪。

讲述人:丁中明

整理:记者 程代广 陆婷婷

新闻推荐

妇女免费学技能 有了本领好就业

本报讯近日,芜湖市鸠江区二坝镇以“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服务辖区妇女同胞,增加妇女就业机会。当...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芒种连遇暴雨2020-06-06 00:36
点滴汇聚扶贫情2020-05-29 03:37
猜你喜欢:
评论:(只有不等不靠,才能真正走上脱贫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