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安徽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无为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四级响应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6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入梅以来,安徽省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江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网站6月15日发布消息称,据气象预报,6月15—18日安徽省强降水过程将持续,并伴有40~80毫米/小时的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水文分析,西河流域缺口、开城桥、无为站水位将超警戒水位0.2-1.0米,淮河及长江其他支流水位有明显涨幅,安徽省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徽省芜湖市代管的县级市无为近日也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四级响应。

据无为市融媒体中心消息,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20年6月14日发布了《关于启动无为市防汛应急预案四级响应的命令》:“今日12时08分,永安河开城水位上涨达到警戒水位10.50米、较昨日8时上涨1.20米;西河梁家坝水位10.25米、较昨日8时上涨1.11米,接近警戒水位10.50米。按照我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规定,经研究,市防指决定立即启动无为市防汛应急预案四级响应,现命令如下:市设各防汛指挥所要深入一线,指导督促各镇做好防汛排涝工作。西河中上游及其支流永安河、花渡河、郭公河等沿线圩口所在镇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要组织开展巡堤查险排险,每公里巡堤查险民工不少于3人,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其它镇也要扎实做好防汛工作,根据汛情及时启动响应。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防汛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各司其职。”

由芜湖市代管的无为市2019年由原无为县撤县设市而来,地处皖中,临江滨湖,承东启西,现辖20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总面积2022平方公里,总人口121.4万。

另据无为市融媒体中心6月14日消息,6月10日以来,无为市已出现两次强降雨,累计降水量最高点已达173毫米,内河水位逼近设防水位。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无为市将持续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消息称,6月13日,无为市市长吴瑞新深入部分镇检查督导防汛工作后,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现场查看了市气象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并听取了市水务、应急管理和气象部门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吴瑞新指出,当前无为市已进入主汛期,降水雨量大、范围广、时间久,是洪涝灾害和各类地质灾害的易发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切实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无为江河安澜、人民安康。

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吴瑞新提出七点要求:一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二要紧盯薄弱环节。聚焦水库、圩口、泵站、地质灾害点、尾矿库、险工要段以及城区低洼地段等重点区域,落实包保责任,加强巡查值守,做好应急排涝准备,确保隐患早发现、险情快处置。三要落实应急预案。坚持“一河一案、一圩一案、一库一案”,进一步完善防汛抢险预案,确保发生水患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强化应急队伍建设,适时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应急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四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五要加强指挥调度。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各指挥所要加强指导调度,市镇包保领导要靠前指挥,镇村干部要到岗到位,确保各项防汛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六要备足防汛物资。各镇要立即对防汛物资进行全面清点核查,及时补充到位,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七要压实防汛责任。强化各个环节防汛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紧盯关键环节 整治市容环境

本报讯日前,二坝镇严把公益广告、占道经营和违规建房“三个关口”,抓细抓实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以净化城市空间环境,继续推进全...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芒种连遇暴雨2020-06-06 00:36
评论:(安徽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无为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四级响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