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脱贫路上你我他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1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在无为市陡沟镇,越来越多的扶贫对象成为了脱贫榜样,越来越多的脱贫榜样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扶贫对象,共同奔小康。

勤劳小伙养出致富鹅

“因为车祸,我现在不能出去做重活,再三思索后准备养鹅,我相信我可以靠自己双手致富!”陡沟镇五一村蒋传华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蒋传华家2口人,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因病去世后,家庭负债累累,他靠送外卖逐渐还清欠款,可天有不测风云,连续2次车祸让他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回家后面临生活压力,于是想出一条养鹅路。

2019年年底,蒋传华购进了2000只鹅苗,从这些“鹅宝宝”进棚的第一天起,他就一头扎进了养殖棚里,除了吃饭,其余的时间,他一门心思地在里面做起了消毒、投食、记录温度湿度的活计。最开始的一个星期,他就睡在里面,以便能随时观察到鹅苗的生长情况。有经验后,又通过购买鹅苗和孵化鹅蛋新增1000只鹅。站在棚外,蒋传华喜滋滋地算了一笔收入账:等到鹅出栏的时候,平均能达到6斤左右,按照一斤8块钱计算,这一栏的收入就能达到9.6万元。“前些年,俺家在村子里过的谁都不如,现在大家都说我是致富小能手了!”蒋传华自豪地说。

六旬老人耕出希望田

2004年,田桥村刘庆祥因为车祸,脚筋断裂,后肌肉萎缩,被诊断为肢体二级残。因为生活的巨大压力,其配偶后被诊断为精神二级残。“评上贫困户时我也觉得丑,但是我就不服输,我下决心一定要早日扔掉贫困户的帽子。”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62岁的刘庆祥,任劳任怨,独自扛起了这个家。

“我自己有8.43亩土地,侄子还有2亩多田,趁现在还能干得动,这10多亩田我都自己做,我多干一点,就能少请一个人,我想我还能再干几年,攒点钱,就是有时候腿在干重活时有点难。”刘庆祥能吃苦,有干劲,常常会让人忘了他是个残疾人。他除了种10亩多田,还在第一时间申请做环卫工,为不影响农业生产,就早出晚归收垃圾。村民们说起他,总是竖起大拇指。2017年,刘庆祥户共计收入两万余元,随即他主动向村委会递交脱贫申请书,经组织评估成功脱去了贫困户的帽子。“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可以挺起脊梁做人”刘庆祥满足地说。

困难群众走出脱贫路

在贵山,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带头人沙学斌的带领下,正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这些年,要不是村干部的关心,我们也过不上现在的好生活。陶书记看我会养殖又负责,他主动从市环保局募集资金,由我牵头养殖家禽”沙学斌说道。

69岁的沙学斌家里只有1口人,养殖技术较好,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陶悦明的帮助下,2018年成立沙学斌合作社,成员均为贫困户,现已由22户扩大到30户。沙学斌作为会长,负责选苗、技术培训、收购会员产品等。自己有了致富路,沙学斌没忘记他的社员们,沙学斌将他们聚在一起,手把手地教,带动合作社会员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这么多年下来,早就成了亲人,看着他们一天比一天好,我打心里高兴。”沙学斌望向身边的伙伴们,眼中带笑。吴京

新闻推荐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实施以来,无为市上下一心,积极响应,一...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20-06-05 07:07
评论:(脱贫路上你我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