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不眠巡堤夜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24 01: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丹丹 张艺 张学桥

7月21日零点,从无为大堤上抬头望去,点点繁星点缀在深墨色的天幕。

“在城市很难看到这样的星空了。”刚刚结束新一轮巡堤,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徐斌拄着沾满泥巴的铁锹,抬头看着夜空感叹。

这是徐斌和同事程锐又一次在大堤上迎接新的一天来临——7月19日下午,芜湖市再次派出市直机关80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驰援防汛抢险一线,他们正是其中两位。“接到通知后,我们19日傍晚抵达无为市刘渡镇,吃过盒饭后就立即上了无为大堤刘渡责任段。”程锐说,两天来,两人除了偶尔在镇上一处废弃仓库打地铺休息外,其余时间都在大堤上,一边充当“纪委监督员”的角色对镇上巡堤查险工作进行监督,一边参与巡堤编组,与当地党员群众一起夜巡大堤。

连续数日的大雨让堤埂泥泞难行,夜间强光手电筒一开,蚊虫密密麻麻扑面而来,巡堤人员在忍受蚊虫叮咬的同时,还得仔细地盯着所经之处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才刚来两天,基层党员群众已经坚守了近20天。”徐斌说,来到一线,看到堤下暴涨的江水,感受着基层党员干部的艰辛付出,自己心里随之升腾起了一股劲,“我们会和镇上防汛人员战斗在一起、吃苦在一起,只要组织有要求,我们会一直干下去。”

记者采访中获悉,无为大堤刘渡镇责任段长2公里,其中临水段长1.46公里。为了2公里大堤的安全,刘渡镇安排了115名防汛人员,24小时不间断对大堤进行拉网式巡堤查险。

“无为大堤是整个巢湖流域的长江防洪屏障,保护无为大堤,就是保护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的数百万人口。”站在夜幕深重的大堤上,看着堤下的滚滚江水,刘渡镇镇长刘俊说。连日来,在这段大堤上,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确保大堤安全。

守住大堤,守护家园,有太多人在默默付出。刘渡社区居民何小建,平时在无为市区一家饭店做厨师。这次为了防汛,他专门向饭店请假赶回家。“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防汛人手不足,这个时候我肯定要顶上来。”这位朴实的汉子告诉记者,自己承担的是傍晚6点至次日清晨6点的巡堤任务。

1.46公里的临水段,巡堤一个来回下来2.9公里,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这些天,庆丰村民兵营营长汪茂盛不知道在这段大堤上走了多少个来回。汪茂盛说,刘渡镇防汛工作启动得早,自己从6月底开始参加防汛,迄今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还悄悄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早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防汛的关键时期,我更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

不知不觉间,时针已指向凌晨两点。有大货车轰隆隆从大堤上驶来,“快快快,肯定是赶到哪里抢险,大家快靠边把路让出来!”有人喊道。车辆驶过,大堤上的夜又恢复了宁静。往远处望去,一道道手电筒光如同星光,依然在圩埂上闪烁,让人分外安心。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芜湖监管分局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下列机构经中国银行保险...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奋战两小时排险情2020-07-22 01:32
猜你喜欢:
评论:(不眠巡堤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