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抗洪抢险 官陡在行动 闻“汛”而动显担当 无畏风雨守家园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27 02:03   https://www.yybnet.net/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

在二坝镇蛟矶村的江堤上,55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铲砂石、扛沙袋,全力加固子堤;在白茆镇永定大堤上,110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手握镰刀一字排开,清理杂树杂草,逐一检查排水沟,对堤坝两侧30米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清障……

随着芜湖市汛情形势日益严峻,防汛应急响应级别逐步提升,鸠江区官陡街道闻“汛”而动,先后组织数百名党员干部群众守护家园、驰援江北,战汛情、勇担当,全力以赴奋战在抗洪一线,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大仗硬仗持久仗。

闻“汛”而动 守护美好家园

今年入汛以来,全市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长江芜湖段水位持续抬升,内河水位居高不下,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极其严峻。

“我们针对街道辖区内的青弋江、扁担河,建立了以班子成员为责任人的巡堤查险工作组,分别成立了30人的抢险分队、210人的应急抢险民工分队和40人的‘三线’上堤民工巡堤查险分队,全力确保家园安全度汛。”据官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中旬,街道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科学预判、提前部署,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落实行政领导第一责任制度,并对辖区内14个社区的防汛工作进行部署,修订防汛预案、健全应急队伍、补充物资储备。

为加强汛前清障、疏通水系,该街道先后投入60余万元。投入扁担河圩堤河堤清障工作经费32万元,按照河流经过区域,明确了社区组织人员集中清障并落实常态化管理;投入20万元开挖伟星1902以南区域排涝明沟,保障排涝沟渠畅通。此外,汛前自筹资金4万元对阳光翰庭地下车库45台排污泵进行了维修,更换新泵9台,确保急时之需。

不断上升的水位牵动着每个官陡人的心,一场大仗硬仗随时到来,防汛物资储备迫在眉睫。为提高抗洪抢险综合能力,该街道严格按照区防指防汛物资筹集任务要求,提前补充了抽水泵15台、编织袋7000条,彩条布6600平方米,土工膜130平方米,救生衣70件、救生圈130只,并按要求签订了沙、石、机械等物资社会耗料意向性协议4份。

守护家园,人民至上。进入梅雨季,芜湖市降雨量陡增,城市内涝可能会对居民的安全出行造成影响。为此,该街道以14个社区为网格,明确责任,加强对道路、小区、地下室等易涝积水点的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并对积水点增加人员和排涝设备,积极协调辖区内水体治理单位,保障主干渠道排水畅通。据统计,自6月14日以来,该街道共检查发现积水点15处,投入2万余元疏通排水明沟,没有发生因内涝造成的人员财产重大损失。

水情连连告急,街道辖区内的芜湖市宝萍物业公司和芜湖市卓胜建设公司闻“汛”而动,在官陡街道发起募集志愿者的倡议下,积极响应,迅速在公司挑选出50岁以下的精壮力量组成了16人的防汛抗洪突击队,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请战申请,随时待命出发。

向水而行 驰援兄弟镇街

“江南江北是一家,这种时候,我们驰援江北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该街道负责人说,7月上旬,受上游来水和区间降水影响,长江水位持续升高,江北防汛压力增大,官陡街道在做好自身防汛任务的同时,第一时间整合资源,组织抗洪抢险突击队全力以赴支援二坝镇、白茆镇等险要堤段。

街道实时发布江北防汛动态,号召辖区爱心企业和人士精准捐赠。看到相关捐赠信息,辖区内慕晨电子商务、尚趣玩网络科技、南翔万商、誉和保安、新安建设、道斌建筑、伟星物业等近三十家企业立即行动起来,陆续为二坝、汤沟、白茆防汛点送去了饼干、牛奶、面包、雨具、胶鞋、驱蚊用品等一线急需实用的物资。

危难关头,官陡街道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向水而行、向险而行,携手筑起了一道道坚强的堤坝。7月11日,首批40人的抢险突击队及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工程有限公司55人,第一时间奔赴二坝镇蛟矶村;13日上午,江北汛情再次升级,官陡街道再次吹响集结号,仅一个小时,100名突击队员集结完毕,向二坝镇水家楼进发。

“白茆镇江堤段有80公里,江堤长,巡堤人员不足。”在了解白茆镇防汛现状后,该街道党工委立即成立专班,制定了支援计划:针对缺乏物资的情况,他们根据实际需求紧急采购了100张折叠床及床上用品、编织袋等送到防汛前线;针对防汛人员不足,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赶往三垄村巡堤清障,对高杆杂草、杂树、杂物等进行清理,不放过一处死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1日,官陡街道再次紧急召集110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并联系辖区建筑企业,准备20辆挖掘机和运输车辆,与白茆镇干部群众一起,对白茆镇永定大圩堤坝两侧30米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清障,并对防洪堤坝排水沟逐一进行检查,对田埂和路面杂物进行了彻底清除。

“洪水不退,我们不走。”在江北大堤上,官陡街道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和当地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排一处险情,同护一道堤坝,用责任和担当战胜一处处险情,守护身后的人民。

无畏风雨 践行初心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先上。”“我经验丰富我先上。”……洪水无情人有情,在洪水面前,官陡人展现了一幕幕冲锋在前、守望相助的感人场景,涌现出一批批平凡而伟大的战士,他们以点点微光汇集成决战决胜抗洪抢险的万丈光芒,助力打赢这场防汛抢险的大仗硬仗持久仗。

他们当中,有连续奋战不知疲倦、主动要求支援一线的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7月11日,官陡街道紧急征召机关、社区党员干部组建百人抢险突击队支援江北,已经值守扁担河堤坝36小时的鲁李社区工作人员王健,拒绝了社区让他调休的好意,毅然参加到抢险队伍中去。防汛工作中,他清障、巡堤、后勤样样不落,即便是休息,也会把手机声音调到最大,随时待命。此次防汛期间,还有很多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防汛抗洪这场实战、硬战中践行着初心使命。

他们当中,有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加入防汛主力军的退役军人。听说官陡街道第二次发起了招募防汛应急队员的集结令,南阳社区的党员、退役军人宋忠祥立即跟公司请了假,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应急队伍中去。他说:“虽然复员了,但我还是一个兵,组织号召,当然要随叫随到。”此次自愿参加应急队伍的有很多都是退役士兵,听到“集结令”,他们纷纷请战、退伍不褪色。

他们当中,有很多老党员、老教师等,他们争当“排头兵”,为防汛贡献一份力量。在鲁李社区,老党员、居民队长和退休社区工作者组成了“五老”志愿者队伍,年龄最小的61岁,最大已有69岁。当他们得知支援江北的消息后,主动请缨,迅速来社区集结报到,要求加入到防汛抗洪一线中去。到达一线后,“五老”勇当抗洪抢险先锋,奋力运送卵石、沙袋填堵泡泉,连续奋战。他们说,“险情不排除,我们不休息。”

他们当中,还有很多很多的人和事让人感动让人印象深刻:“上阵父子兵”——汀孟社区的父亲王永喜和儿子王峰闻“汛”而动,积极报名支援二坝水家楼;“抗洪亲兄弟”——哥哥后小林、弟弟后挺一门心思扑在了防汛抢险、巡堤工作上,他们说圩事为大、家事为小……

以我无眠,换你安枕。未来一段时间,芜湖市长江和内河仍将维持高水位,防汛任务依然艰巨。官陡街道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继续盯紧雨情水情,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突出工作重点和防范重点,确保抗洪抢险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 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奋战两小时排险情

位于无为市严桥镇明堂村的纪圩由于长时间高水位洪水浸泡,7月19日上午8时许,西侧仙山段一处圩埂突然出现管涌。明堂村党总支...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洪抢险 官陡在行动 闻“汛”而动显担当 无畏风雨守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