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职责所在,遇险而上绝不退却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0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转制前,消防救援单位还属于现役部队,肖鸿强就是当时消防部队的一名战士。和许多退伍军人一样,肖鸿强始终不会忘记曾经受过的教育和锻炼,始终没有忘记在危急时刻自己该怎么做,在内心深处他们始终将自己视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先锋。

近日,记者来到无为市高沟派出所消防站见到了肖鸿强。他现在是派出所专职消防队消防员,正在整理消防器材。消防站不大,消防器材摆放得整整齐齐,一辆消防车擦拭得干干净净,保持着整装待发的状态。肖鸿强说这些都是他的宝贝。

肖鸿强告诉记者,他曾经服役于南京消防部队,任消防战斗班长,2016年回到家乡,有幸能继续从事消防工作,“这个消防站规模不大,但要担负起高沟镇及周边一些村庄的消防检查、宣传、演练以及救援任务,我们会对辖区超市、网吧、宾馆等进行常态化消防检查,一旦遇到问题会及时要求其整改,避免隐患存在,毕竟生产生活的安全不能讲人情,发生需要救援的突发情况,基本上只要情况不是很严重,一般都可以处置。”

据介绍,高沟派出所消防站每一年要开展20余起火情或其他情况的救援,包括饭店、厂房、居民住宅、农村草垛等均有涉及。每一次肖鸿强都会带队前往,许多高沟居民都认识他,说起他都会点赞。消防站内摆放了不少评优评奖荣誉证书,从2016年至今,肖鸿强及高沟派出所消防站每年都会被表彰评优,非常难得,也看得出肖鸿强和同事们为当地消防工作所做的努力。

肖鸿强的同事们表示,肖鸿强非常敬业,遇到火情或群众求援时,他总是冲在最前。他们忘不了2018年6月17日那次火灾救援,他在那一次的表现让他们至今还印象深刻。当晚9时45分,高沟镇红星小区门口的大排档发生火灾,当天肖鸿强不当班,但他看到工作群消息后立即主动准备救火。当地居民回忆说,当晚假如火场内液化气罐没有得到正确及时处置,这一片民宅门面可能都会受到波及。

肖鸿强说,当他到达中心火场时,值班同志已到场处置,但屋内燃烧的液化气罐始终无法熄灭。作为曾经的消防战士,肖鸿强无疑对于处置这一情况非常专业。当时他用湿毛巾做简单防护后,冒着燃烧物不断掉落和随时发生爆炸的危险,手提干粉灭火器果断冲进火场,扑灭明火后迅速关掉正在燃烧的气罐阀门,并将液化气罐拎出火场。

猝不及防的是旁边的碳炉发生爆燃,肖鸿强躲闪不及,左臂与左腿严重灼伤,但他仍然坚持在灭火一线。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熄灭。肖鸿强说,当时一点没感觉,等所有工作做完,回到家后才发觉手臂、小腿鼓起了鸡蛋大小的水泡,疼痛难忍,才赶紧到医院处理,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才得以恢复。“以前是消防战士,现在是专职消防员,我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迎难遇险而上不能退却。”

根据《安徽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肖鸿强当选芜湖市第31届见义勇为者,这份荣誉对他来说当之无愧。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工厂育苗+快菜抢种 蔬菜生产恢复打好“快慢”组合拳

□记者杨友艺徐新山八月江城,热浪滚滚。已是下午4点,火辣辣的日头仍旧悬在半空。位于无为市高沟镇的云中生态农业基地育秧...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职责所在,遇险而上绝不退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