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我是一撇,许老师是支撑我的那一捺”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0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许老师曾经问我们,为什么人字是一撇一捺。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互相的支撑与鼓励。现在想起来,我是一撇,许老师就是支撑我的那一捺。”22岁的钱舒畅认真地说,在这个教师节之际,这个从脱贫村走出的少年托记者向他的初三班主任许尚荣献上鲜花和一封亲笔信,转达他心底里多年来的感谢。

钱舒畅的老家在无为市赫店镇宏林村,初中在赫店中心学校就读,家里的经济条件很不好。初三分班,他认识了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许尚荣。在舒畅的回忆中,许老师是位真“暖男”,“中考有体育考试,所有学生每天都会跑步锻炼体能。别的班老师都是在操场看着,许老师就一直陪着队伍跑,让我们整个班都感觉很有凝聚力。”平时,有个什么降温变天、下雨下雪,许老师也少不了在学生耳边“唠叨”:“加衣服、多穿点”。

现在的钱舒畅已经是大四学生,在马鞍山的皖江工学院就读安全工程专业。但在6年前,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差生”。“成绩不好,心里经常很沮丧,对考高中没底。”他这种情况,自然成了许尚荣的重点关照对象。“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许老师在办公室对我说,量变会引起质变,不要放弃,努力会有成果。”最后,舒畅考上了无为排名第三的高中,他自己都有些难以置信,“许老师就是我初三的那道光,没有他,就没有我的蜕变。”

9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赫店中心学校,彼时许尚荣老师刚刚结束了一堂九年级的英语课。1981年出生的许尚荣有着一张清秀的娃娃脸,已经在基层学校教书整整16年。接过记者手中的花束与信件,许老师颇为感动,他说这是今年教师节最大的惊喜,“作为老师,被学生记得和感谢,是最大的欣慰、幸福。”

许老师也对钱舒畅印象深刻,当年是他第一次带毕业班,“那个孩子眼睛很亮,渴望学习,喜欢各种新鲜、有趣的知识”。因为钱舒畅的成绩不稳定,家境也不好,许老师就格外关心他,教他学习方法,给他加油鼓劲。“这个孩子其实特别懂事。一次上课时我突发胃疼,有学生去倒水,有学生帮忙拿药,钱舒畅上来帮我揉,还一直安慰我。”

从事基层教育工作多年,许老师深知教育对农村孩子、贫困孩子的重要。“我们学校有不少留守生、贫困生,我每周都会组织班会,让他们演讲、表达,让他们提高自信心,不怯场不怕生。”日常的工作虽然辛苦平淡,但教书育人的成就感是无可替代的。采访结束时,许尚荣老师由衷地说:“老师借用教育这双手,托举起乡镇的孩子们,孩子们凭着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就像钱舒畅一样,拥有更大的舞台,发挥更大的人生价值。这是学生的幸事,也是老师的幸事。”

图为赫店中心学校许尚荣老师展示钱舒畅写给自己的信。

记者 程茜 文 吴安亚 摄

新闻推荐

开城派出所化解一起延续6年的墓地纠纷

本报讯近日,一起因打砸墓地引发的长达6年的邻里纠纷,经无为市公安局开城派出所警民联调悉心调解,终于得到化解。2014年10月,...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一撇,许老师是支撑我的那一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