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扶到点上 扶到根上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2-22 01:5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5月8日,我的脚步一踏进无为市严桥镇明堂村,没想到要休息一下,便急急地翻山越岭,一户一户地走访。

明堂村位于严桥镇的南部,属丘陵地带,整个村山场面积占三分之一以上,只有一条四公里长坑洼不平的村级公路,交通极其闭塞,村民的思想滞后,几乎没有什么发展意识。该村2014年统计共有23个村民组,1044户、3771人。当年,这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364人,贫困人口占十分之一。2014年起,国家的脱贫政策惠及到该村,但到2017年依然有78户136人尚未脱贫。更为突出的问题是,明堂村整个村级经济极其落后,是多年的“空白村”,完全靠国家转移支付来维持村级工作的基本运转,村里几乎没有一点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当我们工作队来到这里时,明堂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算是有了一点起色,但也只有区区3000元,不到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收入!

我的心很沉重,没来这里之前还不以为然,来这里一走访,才知道担子的分量了。这样的一个村,三年之内能改变么?看到一个个穷得让人心寒的家庭,看到到处是荒山秃林,我的心里直发毛,手心冒着冷汗。

究竟如何搞,经过反复研究,我果断提出,首要之事是要摸清全村78户贫困户状况,切实厘清全村贫困户真实情况和内心状况,进行登记造册,实行贫困户村级一户一档,户级一户一袋,一人一方案,为精准决策打好工作基础。

2017年5月下旬的一天,又是例行走访,当我来到村里唯一的家庭农场——军秀养殖场时,眼睛突然一亮,心中一下蹦出两个字——“托养”。

军秀养殖场创建于2012年,有鸡舍5栋,是全村唯一一家成规模的养殖场。真正的扶贫一定要做到“输血”和自身“造血”相结合,军秀是这样的一个造血载体。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养殖场可以实现造血,同时还能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的特殊价值,这也成了我多日来反复琢磨,苦苦寻觅到的一个启动贫困户“僵死”状态的钥匙。

回去以后,我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村班子进行了讨论,经过反复研究,在充分尊重村委会的意见基础上进行了集体决策,终于确立了无产业、低收入以及没有劳动能力的“产业+就业+金融”的全覆盖“鸡托养”脱贫模式。

模式定下来了,但贫困户的启动资金到底从哪里来?我又与芜湖市律师协会进行了多方沟通,发动律师参与扶贫事业,寻求了5万元的捐助款作为鸡苗原始启动资金。三个月后,这个模式的成效立竿见影。2017年10月26日,村组织托养鸡的贫困户部分代表到养殖大户军秀家庭农场,现场确认鸡的成活率和鸡重量。军秀家庭农场依据协议约定,对第一批38户托养鸡的贫困户现场分红,平均每户收入3500元,多的达4000—5000元。这个分红让贫困户们脸上露出多年从未有过的高兴。

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称赞,带给我喜悦之余,心里的压力却更大了,因为我知道这才刚刚开始。在充分征求贫困户和养殖大户双方意愿的基础上,38户贫困户又从分红资金里拿出400元交给军秀农场,作为代购鸡苗的委托资金,并签订了产业滚动发展协议。这种“大户托养”模式一下将贫困户的致富活力激发出来了。

为了让军秀这个托养“航母”更加具有带动力,工作队还和市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为其争取了32万元的“一村一品”和“林下经济”项目资金,帮军秀改造升级了养殖场内道路、孵化室、灌水等硬件设施,扩大了生产规模。“航母”在高效运行,当年军秀的产量比先前有了大幅提升,土鸡实现产量5万只,鸡蛋5万只,孵化繁育鸡苗50万羽。

三年来,我不知进了多少贫困户的家,跑了多少山地田埂;不知上了多少单位的门,说了多少话,磨了多少嘴皮,目的只是一个,为了明堂村的一个个承诺,为了每一个贫困户每一个村民的承诺。到2020年5月,明堂村的贫困户由三年前的78户下降为2户6人,也就是76户实现了“授人以渔”的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三年来,贫困户脱贫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对于我和工作队来说,更重要的为明堂村村级经济发展“造血”。贫困户脱贫和村级经济“造血”双轮驱动才是全面脱贫,根本脱贫。在工作队的协调下,三年来明堂村共引进近3000万元的项目资金,各项事业建设陆续开启。2019年,明堂村实现村级经济收入15.6万元。这对发达的村零头的零头都算不上,但对明堂村来说,却是一个发展的启航。

自述人:无为市严桥镇明堂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刘昭明

新闻推荐

小龙虾变身“致富虾”

近日,无为市泉塘镇青龙村的财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人员展示捕捞的淡水澳洲小龙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从事澳洲淡水...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驻村扶贫路2020-11-26 00:56
评论:(扶到点上 扶到根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