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恪守天职 勇于担当 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记无为市人民医院最美医师程业东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4岁的最美医师程业东,1991年7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后,就成为无为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住院医师。目前,他是无为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医疗组组长。他具有高尚的医德、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在工作上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常规,始终如一,勤奋刻苦,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赢得患者及同事的好评,许多患者都和他成为了好朋友。程业东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被称为“恪守天职,勇于担当”的好医生。

初上“战场”,抗“非典”

2020年6月无为市人民医院内二科分为神经内一科和神经内二科两个病区,分科后人员减少,加上疫情防控工作,加班是常态,程业东积极配合科主任工作,参与科室值班,同时开展科室新技术新项目。6月28日,无为市人民医院通过开展“rt-PA静脉溶栓手术”救治了首例脑梗死的患者,使该院神经内一科的诊疗水平更上一个台阶。目前患者早已经能够下床走路了,主持这一手术的正是该院神经内一科的副主任医师程业东。看到许多经过自己亲手治疗的患者康复,作为一名医生感到很欣慰,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程业东的手里还有几项纪录:1996年,无为县人民医院的120急救服务就是在他的组织下一手建立。当年他和5名医生、10名护士一起,创办了这个同时也是无为县唯一的120急救服务。2003年,程业东再次带领2名大学生和6名护士,组建了无为县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并设立了全县第一个正规的“发热门诊”。

让程业东终身难忘的,是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

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他主动请缨到“抗非”一线,连续一个月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坐诊在发热门诊,认真筛查发热患者。“那时候的防护服不像今天的,是厚厚的帆布制作,戴的棉布口罩厚达12层纱布,天天是汗流浃背的闷在里面!当时的防护条件不达标,一旦遇到非典病例,医护人员感染的可能性很大。”程业东介绍说。

2003年春节后到7月底,整整5个月程业东都忙碌在“非典”排查的第一线。春节期间,无为县有很多居民从北京返乡。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当时的发热病人比较多,程业东带领大家一天要对上千人进行排查,对疑似患者测体温、做胸透,更要安排对肺部感染、高发热的重点疑似的患者做胸部CT检查、安排隔离病房等工作,每天从早到晚都忙得脚不沾地。

“幸运的是,当时无为县发现的4例疑似病例,全部都解除了隔离,没有出现一例非典确诊病例!但是,一次同学在一家饭店里聚会,我当时在从事“非典”防疫工作,一到场同学们都吓的散掉了,他们不敢跟我接触。当时心里酸酸的!”程业东提起当年的战斗,仍旧有些唏嘘。由于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且成绩突出,他火线入党,被授予“抗非”积极分子的荣誉称号。

再上“战场”,斗“新冠”

18年前的“抗击非典”战役,程业东经受住了考验。而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防控战斗中,程业东再次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和执着,他重披战袍再上抗疫第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袭,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和健康,作为一名有十几年党龄,有“抗非”的实践经历和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者,程业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请战驰援武汉,并成为无为市人民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带队组长,随时待命,后因疫情工作需要,未能如愿驰援武汉。

2020年2月底,无为市泉塘镇临河村一位老年女性村民,就诊于三泰医院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重症),随后有关部门立即封锁了三泰医院和临河村。鉴于程业东丰富的抗疫经验,无为市人民医院领导第一时间安排他带领治疗组,全面接管三泰医院所有人员的诊疗、隔离、排查,以及临河村隔离人员的新冠筛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在随后的近20天里,程业东带领医疗组的2名医生和7名护士,驻点在三泰医院。他们要负责全院102人(医护人员40余人,患者50余人)的隔离、治疗和筛查工作,甚至是做心理疏导工作,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还要每天早晚各一次轮流组队前往3公里外的临河村,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村庄的重点隔离人员进行筛查。

有一天,程业东带队前往88岁的密切接触者陈老先生家检查体温,一打开房门正好看到陈老先生因心脏病突发心脏骤停,倒在沙发上抽搐。程业东和跟随的护士一起,及时为陈老先生做心脏复苏术,等他恢复心跳后,就通过120急救车紧急送往无为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挽救了陈老先生的生命。目前,陈老先生已经康复。

幸运女神再次降临,驻点的工作虽然幸苦,但是后来医院没有再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过连续近20天的奋战,程业东又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后来,随着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常态化,程业东作为无为市人民医院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不仅负责本院各病区上报的发热等患者的排查工作,还负责无为市仁和医院特殊患者的会诊、新冠排查工作,一点也不懈怠。2020年4月份的时候,程业东年迈的母亲身患重病在肥东县人民医院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没有时间回去照护。直到后来结束防疫隔离,他只有在晚上下夜班后抽点时间回去探视尽孝,不影响次日工作。程业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生,为了履职尽责,很难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我的爱人也是一名医护人,平日里大部分时间我们夫妻俩都在医院里。我尤其觉得对于孩子,有一份愧疚,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不能好好陪伴,没有好好照顾!”

程业东认为,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责任大天。如果稍有懈怠,后果就难以想象。他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勇担重任,不怕困难,践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履行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以实际行动恪守医生的天职。

记者 吴安亚

新闻推荐

关于启用新印章 及停用原印章的声明

因行政区划调整及法人代表变更,自2020年4月21日起,无为市宏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启用新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李素华)章,...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迁 坟 公 告2020-12-10 01:05
猜你喜欢:
评论:(恪守天职 勇于担当 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记无为市人民医院最美医师程业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