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金花”美不胜收 “吃喝玩乐”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12 04:16   https://www.yybnet.net/

油菜花田设计了个性化图案

3月11日,春雨绵柔,白茆镇套北村4000亩油菜花雨后越发润泽,一片金黄。套北村不但油菜花美,还有600亩桃花也是娇艳欲滴,好不醉人。即使还没有到3月13日本周六金花节举行,已有少量游人在雨中先睹为快。

白茆镇套北村位于外护圩内,听说该镇第二届金花节启动在即,3月11日一早,记者便赶到现场探访。记者注意到,赏花景区入口处搭建了集市摊棚,还建设了卫生间,而且这里河网众多,甚至还修建了一处小的观光划船码头。一位村民笑呵呵地说,“你们好着急啊,过两天才是我们金花节开张,天气预报说到时候天气不错,有太阳,油菜花不但漂亮,还香喷喷的,而且太阳一照会开得更好”。这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今年79岁了,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现在政策好,种地还能种出花样,不但能打菜籽榨油,还能开发风景区,你看我们这里好些家都开饭店了,我们家今天一大早也去采购,到时候你们城里来玩的人不用担心没地方吃饭”。

在这位村民指引下,记者一行往一大片油菜花地走去,只见成片的油菜花田相连,一眼看不到边,花朵金黄,枝叶碧绿,河渠纵横,树木成林或密或疏,不时有喜鹊、白鹭飞来飞去,叽叽喳喳,一派恬然的早春乡村景象。让人惊喜的是,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观景,当地在油菜花田还建了一处约4层楼高的观景台,拾阶而上,放眼望去,心旷神怡。

听说这里的桃花也已绽放,果不其然,当再次问了路,七转八转后便眼前一亮,不甚高大的桃树连片成林,桃花盛开。没想到除了我们,也有人早早到此,赏景拍照,丝丝春雨落在桃花上,让或淡粉或浓艳的色彩流淌到空气中。有游人告诉记者,“我们去年来过,当时的美景如画,一直印象深刻,今年听说这里要举办第二届金花节,就想着提前来”。他们还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携家带口不但能赏景,游玩的娱乐项目也更多,能吃到土菜的家庭饭店也会更多。

当日,记者在现场也找到了白茆镇有关负责人张浩。他这段时间常常在现场工作,力求今年金花节能更让游客满意,“今年我们好几家农家乐饭店被区里授予乡村食堂称号,更有保障。此外,我们还引进了芜湖不少知名小吃,满足游客需要。为了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游玩,我们现场还有小码头可以划船,还投放了500辆免费共享单车,你看这里的道路都硬化平整,就是为了让大家玩起来更便利。为了照顾小朋友,我们现场还会配置一些少儿游乐设施,在接连三周的周末,区文化部门还会在上午推出现场文艺演出,下午则会有我们选送的庐剧等富有乡土气息的表演,如果游客愿意,也可以上台表演”。

据介绍,白茆镇是传统农业乡镇,今后还将继续发展农业,但是在既有种养殖经济基础上,会加强结合文旅经济的方向,让当地居民多渠道增收。张浩介绍,“目前油菜田由几家大户种植,我们镇也有品种补贴,既考虑种植户农业产出,也考虑适合赏花观景的文旅需要,通过土地流转,农户不但能拿到田亩租金,还能获得工作机会,收入肯定比以往大大增加。现在不但有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来,还有村民回乡投资”。张浩介绍,今后的白茆镇春天赏油菜花、桃花,夏天可采摘葡萄、蔬菜,秋天能赏菊花,“我们600亩菊花田预计今年就能观赏,还能药用”,冬天则是赏民俗文化,“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在白茆镇收获欢乐,让白茆镇居民一年四季都有事做,有钱挣,最终我们希望在政府扶持走上正轨后,一切交给市场,让白茆镇的乡村振兴越走越有力量”。

记者 吴敏 文 汪武 摄

新闻推荐

11:00

无为市石涧镇二龙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汪涌,将二龙村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图为去年10月底的一个中午...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拾金不昧扬美德2021-03-10 00:46
猜你喜欢:
舞起鱼灯迎元宵2021-02-23 00:38
评论:(“金花”美不胜收 “吃喝玩乐”推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